本篇回應
林雨蒼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林雨蒼 查核回應
1. 台灣的出口主力在高科技產品,在這方面,台灣是WTO的成員國,也是WTO下IAT成員,針對高科技產品的部份都是免稅,因此影響不大。

2. 關稅高低不是貿易競爭力的唯一因素。韓國簽署了很多FTA,但是最近出口卻不是很理想;中國近十年的出口成長也不是靠FTA,而是靠低人權優勢、政府補貼,還有到各個地方偷來的技術降低成本。近年來台灣靠的也是產業實力打出亮眼的外銷成績,而不是單靠FTA。賴岳謙的說法恐怕過度高估了關稅的影響力。

3. 香港和中國簽了CEPA之後,因為深圳的土地、人力成本更低,結果很多廠商紛紛從香港出走到深圳,然後再利用0關稅把貨物賣回去給香港,整個香港的製造業都被掏空。

4. 印度已打算退出RCEP

5. 綜觀賴岳謙的論述,就是要台灣放棄主權、放棄國家安全,去向中國輸誠,以求取RCEP的入場券。最終得到的,恐怕不是經濟的起飛,而是製造業進一步地掏空;跟中國更緊密的產業鏈,還會遭到美國的關稅懲罰。

不同意見出處

向東進或向西轉?印度會永久告別RCEP?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0491/4165117

飲鴆止渴的RCEP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922715

自由開講》飲鴆止渴的RCEP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林雨蒼 中時電子報社長賴岳謙前幾天在「東協拍板敲定RCEP 台灣未來該怎麼辦?」影片中,痛批蔡英文政府搞意識型態,導致台灣無法加入RCEP,最終會因為關稅無法降低,使製造業出走。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鏗鏘有聲,但真的如此嗎?首先,我們可以看一下RCEP是什麼。 RCEP是由東協10國與6個貿易夥伴所發起的自由貿易協定,其中27兆美元的經濟規模中,中國就佔了14兆美元。中國是最積極運作的國家,這個貿易協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92271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