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研究是指Peter Forster等人刊於PNAS期刊的論文,轉傳訊息大抵符合研究內容。

■提醒:解讀應謹慎,雖研究的確認為「最接近蝙蝠冠狀病毒基因序為A型」、「A型與C型多為歐美確診者」、「B型多為武漢、中國與鄰近亞洲國家確診者」,但這【不代表】病毒來源為歐美。

①研究中有提及,A型中,T-allele子群集中亦有4位廣東病患、2位有武漢居住史的美國病患;C-allele子群集有5位武漢病患、8位中國或鄰近國病患。也就是說,A型中仍有武漢與中國患者。

②此研究主要是指出病毒突變改變臨床表現與傳播的可能性,並希望在相關評估派上用場。通篇研究【並未】直接對病毒最初起源地做任何推測。

③最後須留意,此研究會受限於樣本數等限制。

資料佐證

2020年4月8日刊於PNAS期刊的研究原文: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4/07/2004999117

劍橋大學官網針對此研究的新聞稿介紹:
https://www.cam.ac.uk/research/news/covid-19-genetic-network-analysis-provides-snapshot-of-pandemic-origins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近日,據英國劍橋大學的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在傳播過程中已變異成三種類型,其中原始毒株A型普遍存在於美國和澳洲的患者。據悉,研究人員利用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3月4日期間從世界各地採集的樣本數據,繪製了新冠病毒最初在人類傳播的地圖,他們發現該病毒有三個完全不同但密切相關的變體,並稱其為A型、B型和C型,而A型是原始的人類新冠病毒基因組,同在蝙蝠身上發現的病毒最接近。

劍橋大學遺傳學家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博士是該研究論文主要作者,他表示,通過分析從患者身上第一批160個完整的病毒基因組序列發現,原始毒株A型更多存於美國和澳洲的受感染者,而並非武漢地區的主要病毒類型。同時,他們不僅在居住於武漢的美國人身上發現了變異的A型病毒,亦在來自美國和澳洲的患者中發現了大量的A型病毒。

通過研究進一步發現,B型病毒才是武漢地區的主要病毒類型,且存在於東亞各地的患者體內,如果無進一步突變,它不會在該地區之外傳播太多。而歐洲的主要類型是C型病毒,在來自法國、意大利、瑞典和英國的早期患者中均有發現;但C型病毒無出現在該研究中的中國內地患者樣本中,卻在新加坡、中國香港和韓國都有發現。

分析還指出,新冠病毒最早傳入意大利的途徑之一,是1月27日通過首例記錄在案的德國患者感染,而另一條意大利早期受感染的途徑與「新加坡聚集性」大爆發有關。

其研究人員發出警告,病毒「正在快速突變,以適應不同人群中的免疫系統抵抗力」。不過,儘管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評審,但是由於它分析的樣本量較小,是否具有普遍性還待觀察。目前,該研究團隊已更新了數據,納入了截至3月底的1000多例病例繼續進行深入研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