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urmur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urmur 查核回應
改寫陳文茜文章加上個人評論。

前面陳文茜文章部分比對2010年3月20日的蘋果日報副刊:<我的陳文茜>美國人 又來了(陳文茜)
會發現文字跟排版有些許差異。

不同意見出處

<我的陳文茜>美國人 又來了(陳文茜)2010/03/20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100320/6WL2B6EW3EOQLIDPRW2PBYDS5E/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美國人又來了 陳文茜

我人生前50年,短短的50年裡,已聽到2次全球經濟中心由西半球向東移的大趨勢論調;2次事隔25年,2次發聲皆來自美國。
第一次差不多於1985年時達到高峰期,當時《Japan as No.1》的書籍剛出版,撰寫書籍者為一位哈佛大學教授;美國各大報紙紛紛發表社論,有的充滿畏懼,有的充滿憤怒。
也就在那一年日本為了平衡對美貿易順差,壓力下簽署「廣場協議」;之後美歐聯手拉抬日圓,漲幅近三分之一,吃掉了日本大半外匯,日本正式進入泡沫經濟時代,也終結戰後最大繁榮期。
現在事後看來,日本人真是傻!1988年還高興地抱著現金買下洛克斐勒大廈,甚至打主意入主紐約地標「World Center」。「歐元之父」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孟代爾去年9月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明白點出當年「日本人做了愚蠢的決定」;日本從此經濟消失20年;前10年泡沫經濟留下呆帳。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Japan No.1」正式結束神話;後10年經濟停滯,只靠出口微成長。
現在美國人又來了!金融海嘯剛發生時,向全球賣出有毒金融產品的美國人曾短暫懺悔一下,但也就那麼一下。一年後美國人又大聲了,而且聲調、語氣、論述都複製1985年的版本。這一次他們的對象是中國。
第一部曲,宣告並預言「中國即將統治世界」!;
第二部曲,高唱人民幣嚴重低估論,130名國會議員聯名指控中國操縱匯率;
第三部曲,美元不聲不響地與其他國家貨幣競貶,由於美元仍居全球不可替代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元貶值等於美國人將他們的債務丟給包括中國、曰本、台灣等持有龐大美元資產的國家分攤。
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國有一批學者積極研究日本消失的10年,很怕美國重蹈日本之路。這些美國學者當然不會有足夠的客觀性!願意把時間再往前推10年,看著勤奮的日本人是如何走上這條不歸路。  
美國沒料到中國這次變精明,他們也正研究日本消失的10年;北京請益西方孟代爾、史迪格里茲等經濟大師當國師。
這一次中國官方早已吃了秤砣鐵了心,人民幣絕不上當,不會重蹈「廣場協議」陷阱。中國不向美國帶頭的國際壓力屈服而人民幣大幅升值,不讓中國經濟從此也走上日本的不歸路。
中國謹慎不當傻子,日本人隔海看著這場主角換人但戲碼熟悉的人民幣大會戰,感慨恐怕很深。日本民間是全球購買最多雷曼債券的受害國,事後他們沒有從美國得到一絲補償。日本唯一賴以出口稱霸全球的TOYOTA汽車,又因煞車出包在美國不斷被放大層次;美國國會史上第一次出現一位外國CEO,至國會被質詢羞辱。世界上有沒有一個國家有權請雷曼CEO或馬多夫,至該國接受國會質詢或批評,日本人最親美也受害最深, 但他們沒有一絲絲權力表達憤怒。
中國小心謹慎地看待後金融海嘯的時代,最壞的已過去,因此全球一致行動的時代已結束;從此是各國角力的開始。中美不可能全面鬧翻,但中國也不可能為了換取對美貿易,再誤上賊船。從去年開始。中國官方幾乎駁回多數國企對美併購案,中國不想當個傻子,投資美國,再被當地工會套牢。一位了解中國核心政策的朋友告訴我,中國官方領導人的原語談話,「連自己多少斤兩都搞不清楚!被騙光了,還以為自己是贏家!」按照最新2010年新數據,西方至今仍佔全球經濟總額2/3;談亞洲崛起,不如正確地說亞洲只分了一杯羹。至於所謂「中國統治世界」,別跟著美國瞎鬧了!

美國充其量僅是個騙吃騙喝的集團。全世界的人都為美國及白人打工,唉!亞洲的黃種人(含臺灣人)真悲哀!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