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陳建仁出版《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一書, 書前題詞就是
實るほど,頭下る,稻穗かな。
(稻穗愈結實,頭部就愈下垂)
 
下るほど,仰がるる,藤の花。
(藤花開得愈垂下,越受人仰首觀賞)。

資料佐證


https://bearpost.org/?p=12227
https://www.plurk.com/p/nts0y8
http://shadowwall.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html

Feng-en Tu : 陳建仁先生家族的台灣史以及家訓 20200515

陳建仁副總統四年任期的成績,要留待未來的歷史學者去評價,不過他的學術成就大概沒什麼好爭論的。   室友大學時曾到陳教授的實驗室打雜過一陣子,對他只有好評。她印象中這位望重學界的老師非常親切,沒有架子,也算是見證了他的人格特色。   我過去只知道陳副總統出身高雄政治家庭,父親是前高雄縣長、白派大老陳新安。(所以絕對不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今天才發現,維基百科上的陳新安條目寫的頗為詳細、有條有理

https://bearpost.org/?p=12227

Feng-en Tu陳建仁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當年以三十五歲的年輕之姿,晉升台大醫學院正教授,意氣風發,打電話向父親稟報。 陳新安聽了說:「升教授有什麼稀罕的。」陳建仁解釋說,自己是戰後以來最年輕的教授,結果陳新安只回了一句:「喔。」然後就掛電話了。

Feng-en Tu陳建仁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當年以三十五歲的年輕之姿,晉升台大醫學院正教授,意氣風發,打電話向父親稟報。 陳新安聽了說:「升教授有什麼稀罕的。」陳建仁解釋說,自己是戰後以來最年輕的教授,結果陳新安只回了一句:「喔。」然後就掛電話了。 3 responsesShow only author's response(s)回家之後,陳建仁才收到父親的賀詞: 「仁兒:今天我特摘錄日文俳句二

https://www.plurk.com/p/nts0y8

[轉]台大 我的學思歷程──陳建仁

When you don't give up, YOU CANNOT FAIL! "All I ask is one thing... Please do not be cynical. I hate cynicism. For the record, it's my least favorite quality. It doesn't lead anywhere. Nobody in life

http://shadowwall.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陳建仁副總統四年任期的成績,要留待未來的歷史學者去評價,不過他的學術成就大概沒什麼好爭論的。
 
室友大學時曾到陳教授的實驗室打雜過一陣子,對他只有好評。她印象中這位望重學界的老師非常親切,沒有架子,也算是見證了他的人格特色。
 
我過去只知道陳副總統出身高雄政治家庭,父親是前高雄縣長、白派大老陳新安。(所以絕對不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今天才發現,維基百科上的陳新安條目寫的頗為詳細、有條有理,感覺是有人用心撰寫的,很多線上政治人物的維基條目可能品質都沒那麼好。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的家族史——乍看沒什麼,仔細一讀才發現是超展開。
 
按照維基百科的說法,陳新安原來不姓陳,而是姓楊。他出生不久,生母過世,家庭無力撫養,所以就把他交給了大仁哥的祖父陳順源收養,原本的楊新安,就改名叫陳新安。
 
但故事還沒完。
 
陳新安的父親陳順源,也是被收養的。
 
陳順源原本姓蕭,七歲時因生父染病,無力撫養家庭,所以把他交給陳家收養。他的養父陳波是大地主,膝下無子,所以收養了兩個兒子,這兩兄弟之間也沒有血緣關係。也就是這樣,蕭順源也改姓了陳。
 
我剛看完這段紀錄,一時還沒會意過來:所以這個家族一家四代,有人姓陳,有人原本姓蕭,有人原本姓楊(皇民化運動期間,陳家還一度改姓「大波」)。
 
一群沒有直接血緣關係的人,組成了一個家族,或許也算是另一種多元成家了。不過這在過去臺灣社會,應該也不是太值得大驚小怪的事吧?(有請台灣家族史專家解說。)
 
而且還培養出了出色的後代子孫——出了一位副總統就不用說了,陳新安自己也是京都大學畢業,這在今天都算得上黃金學歷,更不用說當年日本時代了。
 
--
 
另外在新聞上讀到一段故事。
 
陳建仁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當年以三十五歲的年輕之姿,晉升台大醫學院正教授,意氣風發,打電話向父親稟報。
 
陳新安聽了說:「升教授有什麼稀罕的。」
 
陳建仁解釋說,自己是戰後以來最年輕的教授,結果陳新安只回了一句:「喔。」然後就掛電話了。
 
回家之後,陳建仁才收到父親的賀詞:
 
「仁兒:今天我特摘錄日文俳句二首,作為您榮升台大醫學院教授之賀詞。希記住遵照:
 
實るほど,頭下る,稻穗かな。
(稻穗愈結實,頭部就愈下垂)
 
下るほど,仰がるる,藤の花。
(藤花開得愈垂下,越受人仰首觀賞)」
 
後來陳建仁出版《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一書,這句話也成為了書前題詞。
 
家庭教育真的是很重要呢。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