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geostory18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geostory18 查核回應
判斷此則消息是否真實的步驟如下:
首先要看消息是否來自具體可信的信源,如果只是一段文字或一張微信截圖作為孤證的話,顯然不是可靠信源——本則顯然不是來自具體可信的來源。
第二,看到一則消息有來源,一個行之有效的判定真偽方法,就是到搜索引擎比如google上去搜索一下,如果能找到有嚴肅媒體(大報,如紐約時報、BBC、我國中央社、公視、聯合報等)報導過的就可以認定為是真實信息——而這則訊息並無嚴肅媒體報導過。
第三,一看這種標題就是不負責任的誇大事實,製造憤怒、恐慌等激烈情緒騙取點擊的文章,真實的程度通常很低。
所以當我們看到一篇文章,有通過駭人聽聞的標題和內容來操控我們的情緒的時候,比如標題裏帶有「就在剛剛」,「突發」,「傳瘋了」等,這類騙點擊的字眼,就要多點心眼,這種操弄情緒的文章,多半都是不懷好意的假消息——而本則消息就有「嚇一跳」以及難以確認的陰謀論。

資料佐證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00303-notes-conspiracy-theories-and-fake-news/

讀者來函:如何識破陰謀論及辨別假新聞|端傳媒 Initium Media

【編者按】有話想說嗎?端傳媒非收費頻道「廣場」的「讀者來函」欄目歡迎各位讀者投稿,寫作形式、立場不拘,請來函[email protected],跟其他讀者分享你最深度的思考。 在一個資訊不透明的社會,每當社會遇到重大危機,各種陰謀論就會特別流行。就算在一個信息不封閉的社會,即便沒有出現重大社會危機,也時不時會有陰謀論流行,比如像《貨幣戰爭》這本書,流傳了二十多年依然在傳的中情局十誡,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00303-notes-conspiracy-theories-and-fake-new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