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是未經科學實證的陰謀論:

■英國科學媒體中心專家評論認為,此論文的論述沒有數據支持且對病毒基因組做不客觀的解釋;並強調此論文並未經過任何同儕審查、亦未獲得任何期刊刊登,不能視為有可信度的論文。

■Lancet、Nature Medicine等期刊的通訊評論皆依據基因分析,譴責並否認了病毒為人造。

■閻麗夢的前東家香港大學發表聲明,認為閻的論述並無科學支持。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9月15日英國科學媒體中心-多位專家對此論文的評論:
https://www.sciencemediacentre.org/expert-reaction-to-preprint-entitled-unusual-features-of-the-sars-cov-2-genome-suggesting-sophisticated-laboratory-modification-rather-than-natural-evolution-and-delineation-of-its-probable-s/

2020年3月17日Nature Medicine通訊評論-依基因分析,否認病毒人造說: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820-9

2020年2月19日Lancet通訊評論-多位學者聯名投書並附上多篇論文,表示經病毒基因組分析,這些論文絕大多數認為本次病毒和許多新興病原體相同,都來自野生動物: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418-9/fulltext

2020年7月11日香港大學聲名-就一位前僱員的電視訪問回應傳媒: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1274.html

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

To the Editor — Since the first reports of novel pneumonia (COVID-19) in Wuhan, Hubei province, China1,2, there has been considerable discussion on the origin of the causative virus, SARS-CoV-23 (also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820-9

香港大學就一位前僱員的電視訪問回應傳媒 - 新聞稿 - 傳媒 - 香港大學

閻麗夢曾在港大任職博士後研究員,現已離職。 香港大學尊重個人的表達自由,但閻麗夢的個人意見和看法均不代表港大。 港大留意到有關報道內容與我們理解的關鍵事實並不相符。事實上,閻麗夢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間,從未在港大進行她在訪問中重點提及的有關新冠病毒人傳人的研究。 港大也留意到她在訪問中的重點表述雷同傳言,並沒有科學支持。 港大不會就傳言評論,亦不會對此事進一步回應。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127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