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本文主張民進黨政府將歷史課綱去中國化,會削弱下一代的中華文化素養與國際觀,並塑造台獨思想、導致戰爭風險。屬個人評論。

■針對歷史課綱,各界有不同意見:

①教育部表示,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是從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

②端傳媒上有評論認為,新課綱將中國與東亞合體,是中立命題,詮釋成「從區域史看中國」或「從中國看傳統東亞秩序形成」可各自表述,各贏掌聲。

③關鍵評論網上則有文章,從教學實務面提出新課綱在教科書編輯、教師教歷史、學生學歷史可能面對的困難與限制。

■無明確證據可證實此文作者為吳思鍾,但文中提及吳的土地曾被周永康強奪等事為真。

不同意見出處

2018年10月26日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社會領域:
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attach/41/pta_18535_6408773_60398.pdf

2018年10月25日教育部新聞稿-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FD56C961F1677400&sms=E6059C30DDBD5135&s=B1D1E9B13F1193CC

2018年8月30日端傳媒-花亦芬:台灣課綱,中國史納入東亞史非關鍵,下架「自由主義」才是真問題: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830-opinion-taiwan-historytextbook/

2019年3月6日關鍵評論網-林慈淑:我對12年國教歷史新課綱的憂慮-逾越歷史之所以為歷史的分際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4727

--
2020年1月20日財訊-提及吳思鍾與周永康的土地爭議: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3972

花亦芬:台灣課綱,中國史納入東亞史非關鍵,下架「自由主義」才是真問題|端傳媒 Initium Media

日前,台灣高中歷史科課綱的調整再次成為媒體焦點。正在審議中的「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中,高中歷史新課綱將原本依時序編排的方式,改為歐美高中歷史教育慣用的主題式教學;而過去以國別史為導向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架構,則依次改成3個「分域」,其中,中國分域與東亞合體(主軸仍是中國史)。這些做法引來某些團體抗議,認為是「去中國化」的舉動,也因此成為台灣媒體呈現上唯一的亮點(或爭點)。 「中國」與「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830-opinion-taiwan-historytextbook/

我對12年國教歷史新課綱的憂慮:逾越歷史之所以為歷史的分際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文:林慈淑(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歷史教學學會理事長) 歷經多年波折和醞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終於在2018年10月由教育部拍板公布了。課綱擬定茲事體大,研修小組辛苦費心,不在話下。但從關切歷史教學的角度來說,大家仍應多與新「歷史課綱」良性對話,這種論辯互動為的不只是現在,還有未來,相信這才能使歷史教育不斷往前邁進。 我曾在不同場合提到,這次新的歷史課綱有個亮點,也是我認為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4727

30年一覺台商夢 「電話大王」吳思鍾沉痛告白 - 財訊雙週刊

▲西陵電子董事長吳思鍾。(圖/潘重安攝) 「李鵬看出我有一點疑慮,就跟陪同的北京市長陳希同說:你幫吳理事長在北京找一個案子,做一個示範投資,有什麼問題我負責!」1992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近300位台商代表團,時任工商建研會理事長的西陵電子董事長吳思鍾也在其中。 昔日台灣產業大咖 受江澤民、李鵬力邀投資 李鵬的親切垂問,讓吳思鍾又驚又喜,「我嚇了一大跳,一個總理這樣公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397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執政者,無權篡改歷史

執筆者:吳思鍾(大陸台商,曾任電電公會、工商建研會、青創會理事長)

我有一個念高中的兒子,我近日正為民進黨修改歷史課綱而憂心。修改歷史課綱的目的,就是為篡改歷史,蔡政府彷彿在進行一場台灣的“文化大革命”。
李登輝那一代人,日本對日本人的教育,並没有去中國化,因為他們知道,要侵略中國,必需要瞭解中國。我創業早期,很多戰前成長的日本客户對中國歷史的了解,都令我佩服。
而日本對台灣人的教育,實施去中國化,切斷台灣與中國的血緣與文化臍帶,以利其殖民統治。
我們這一代人,成長時大陸正進行文化大革命,知識份子被批鬥,傳統文化被破壊,红衛兵横行,學校無法開課,知青勞改下放,造成大陸一代人的教育斷層。
而同一時期,兩蔣在台灣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注重中國傳统倫理、歷史與文化的教育。
因此,在90年代,台商開始投資大陸,發現即使生長在台灣中南部,曾抱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台灣人,對中國歷史、地理、國學與文化的素養,大都超越同期成長的大陸人。
以前,台灣人被尊重,不僅是經濟實力,更多的是對中華文化的素養與國際觀。
在演藝界亦然,一曲周傑倫的青花瓷,伴隨兩岸青年的成長,美的不僅是歌曲,還有深沈的難以言喻的文化;香港國際化不輸台灣,但輸的是對中華文化的教育。
也因此台灣藝人在大陸有更好的發展。從鄧麗君、費玉青、羅大佑、李宗盛、蔡琴到哈林、阿妹、周杰倫、蔡依林、林志玲等等……無論本省、外省、原住民,在大陸都廣受歡迎。文化是台灣的軟實力。
可是,如今大陸正努力恢復中華歷史、文化的教育,而民進黨却刻意於教材的去中國化;加以台灣長期經濟疲弱,出國留學者少,媒體的國際資訊又遠不及大陸,一消一長,台灣成長中的一代,恐很難與大陸競爭了。
在川普的孫女都在學中文的年代,民進黨却修改歷史課綱,去中國化,意圖改變台灣青少年的民族與文化認同,美其名曰天然獨,實則是“人造毒”,使台灣青少年,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無所知,甚至充满仇視。我不希望我的子女變成這樣。
我認為,任何政黨執政,都無權剝奪台灣青少年對兩岸歷史、文化、血缘、現狀“知的權力”;更不可以對青少“鼓勵台獨,而不告知台獨可能存在的戰爭風險”。
我是兩岸關係的受害者,1998年,我北京的合資公司10萬平方米土地被周永康强奪,官司打贏了,却因周永康權勢日大而無法執行。之後,周因貪腐入獄了,但我迄今仍分毫皆未取回。大陸的經濟是發展了,但行政與司法的改革,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此時談統一,還不切實際。
但是,熟知兩岸的人都明白,台獨會導致戰爭是毋庸置疑的。兩岸的统一,只能在台灣安全、尊嚴與政治制度都有保障的情况下,靠自然融合。
而令我最擔心的是,如果台湾人不瞭解中國歷史,纯以台灣角度看兩岸,極可能因無知而誤判,歷史上很多戰爭都是因誤判而發生的。
1683年(康熙23年),從北大荒入關的满人,在鄭成功後人鄭克塽手中收復台灣。
衡諸今日兩岸形勢,與當年相若。清廷本無意出兵,鄭經派馮錫範與清廷談判,因為錯估了自已的實力,步步進逼,使原本給錢、給權、可世襲罔替,以懷柔招撫的清廷,在退無可退之後,康熙下詔终止談判。一年後,以鄭氏降將施琅收復台灣。
1894年,中日甲午之戰,次年,戰敗的清廷被迫將台灣割讓給日本;1945年,蔣中正領導的中國,以3000萬軍民的死傷,结束8年抗戰,收復台灣。
1969年,為了烏蘇里江上0.8平方公里的珍寶島,大陸不惜與當年的蘇聯老大哥動武。中國,是寸土不讓的。
今天,國力日盛,正在推行一帶一路的大陸,所追求 的是一個超越漢唐的盛世。
習近平最近在對台灣的四個堅定不移的講話中提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台灣不應該缺席”。大陸,是絕無可能放手讓台灣獨立的。
主張台獨的人,掩耳盗鈴,自以為篡改歷史,讓年輕人對大陸疏離,台灣就能獨立,此未免流於天真。
在台灣,統獨雖可以公開談論,但是,執政者却無權篡改歷史。民進黨人可以去培養你們的台獨子弟,但你們無權以篡改歷史對我的子女餵養台獨毒素。
執政者要善視人民賦予你的權力,不要以為權勢在手,就可以為所欲為。
任何政治主張,只要是會危及人民生命的,執政者及執行者都將為此負責。
1948年,二戰之後,日本首相東條英機,在面對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時,曾慷慨激昂的述説“大東亞共榮圈”對亞洲人民的美好,日本是不得不戰。
當法官詢問:“你如何面對犧牲的兩百萬中國人民”時?他無言以對。東條英機被判定為戰犯,處以絞刑。
做為一個家長,我希望我的子女能在健康平静的環境中成長。
我要提醒那些意圖篡改歷史課綱的人,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因對中國歷史的錯誤認知,而走向台獨,結果驗證了張志軍主任講的“台獨走到底就是統一”,那些因戰爭而犧牲的兩岸人民的家屬,可以將篡改歷史的人告上法庭,讓他們以戰犯受審。此絕非危言聳聽。

(本文歡迎轉發)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