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民主政治的基礎是《就事論事,用大腦思考》,如同法庭陪審圖一樣,對每一件事情,就呈現的證據,獨立思考判斷。
(2)珍惜獨立思考的人必須避開黨派,認知各黨派的優點和缺點,來決定民主公共事務的政策。也就是說要 對事不對人,對事不對黨派,不盲目相信人,也不盲從效忠黨派,參考[1]。
(3)以台大及中華大學碩士論文的抄襲案來說,可以上訴到教育部和民事法庭,應該鼓勵的是支持當事人在體制內尋求公正,並不牽涉台大否比民進黨更有公信力的問題。
(4)相反的極權國家宣傳的是效忠 盲從 信仰,不用思考,不用大腦,相信同志,相信黨,相信領袖。《用相信來取代體制是極權體制,不是民主行為》。

資料佐證

[1]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thoughts-thinking/201807/which-side-are-you-thinking-critically-about-politics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學術與宗教不是聖牛

翁達瑞 (陳時奮)/ 美國大學教授

這陣子,台灣政界與媒體流行兩個問題:

一、你相信台大或民進黨?
二、你相信慈濟或民進黨?

會這麼問的人,心中都已經有答案。他們相信的是台大與慈濟,因為兩者有「學術」與「宗教」的光環。民進黨則是「政治」組織,且曾是「叛亂」組織,當然不可信。

我要說的是,民主國家的公民不應盲目相信、甚至崇拜特定的團體。學術與宗教不是聖牛,也是會犯錯。不論性質如何,所有組織與團體都應該面對檢驗。

台大與慈濟是否比民進黨更有公信力,端視議題而定。針對台大的抄襲調查與慈濟的疫苗捐購,我反而選擇相信民進黨。我的選擇有嚴密邏輯基礎,不是因為我是民進黨的支持者。

#民進黨可信的邏輯

民進黨是政治組織沒錯,也因為這個屬性而受到嚴格的監督,包括法令、制度、與公眾的監督。

除了一般法令規章,民進黨還要接受兩個特別法的約束:政黨法與政治獻金法。

制度上,民進黨的行政官員要接受議會監督,民代要定期面對民意檢驗。民進黨的各級幹部也要定期改選或重新任命,決策過程也都有制度規範。

最重要的,民進黨要接受公眾監督。這裡的公眾包括黨員、支持者、媒體、輿論、還有競爭政黨的批評、攻擊、甚至抹黑。

一個受到嚴格監督的政黨仍可能腐敗,但不可能一手遮天。相較於國家發展方向,論文抄襲與疫苗採購都算是小事。如果在野政黨只能抄作芝麻蒜皮的小事,那表示執政黨沒有更嚴重的貪瀆。這是我相信民進黨的原因。

#台大不可信的邏輯

制度上,台大是「行政」機構,上級是教育部。基於「大學自治」的理念,教育部很難插手台大的運作。

作為一個「自治」團體,台大卻未具「法人」的身份,因此沒有類似「董事會」的內部監督機制。

台大的經費來自稅金,但幾乎不受民意的監督。基於對學術的尊重與禮遇,台大的預算從未遭到立法院的為難。

雖然台大要遵守幾個特殊法(如大學法),但這些法案規範的是大學的運作,本身沒有防弊的功能。

學術單位是封閉的團體,運作規矩外界不得而知,也無從檢驗或監督。若有弊案發生,基於家醜不外揚的考量,學界人士大都選擇沈默。

台大缺乏內、外部監督機制、法令約束鬆散、運作規則特殊、成員的凝聚力又強。這樣的組織腐敗會成為常態,而且長期存在。這是我不相信台大的理由。

#慈濟不可信的邏輯

慈濟屬「宗教」團體。除了一般法令,不受人民團體法的規範。研議中的宗教法又遲遲不能通過,讓慈濟成為法外組織。

慈濟是佛教組織,但沒有類似天主教廷的上級管轄單位。慈濟屬人民團體,卻不受人團法的約束。除了輿論,慈濟沒有任何外部監督。問題是,慈濟掌握媒體經營權,可以左右輿論。

就內部制度而言,慈濟幾可為所欲為。所謂的「上人」是終身職,不必改選。慈濟的董事會成員與執行長,都未經公開遴選。慈濟的決策更是「上人」說了算。

嚴格講,慈濟是披著「宗教外衣」的事業團體,販賣的商品是愛心。相對其他營利事業,慈濟享有多重優勢:資金來自捐款,沒有股東監督;人力來自志工,不必招募員工;屬免稅的非營利組織,連財務都不必公開。

慈濟的決策掌握在「上人」的親信,屬寡頭壟斷的集權組織。慈濟擁有數以百萬計的信眾。儘管出錢出力,他們沒有投票權,也無法左右上層決策。

一個不受外部監督、缺乏內部制度、擁有龐大的財務與人力資源、決策專斷、名為宗教實為盈利的組織,對我毫無公信力可言。

除了上述三項邏輯推論,台大與慈濟對我不可信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

台大的抄襲調查判定與慈濟的疫苗採購爭議,兩者都可聞到濃厚的政爭味道。這兩場政爭的主使者都是在野政黨,借用「學術」與「宗教」的清譽鬥爭執政黨。

台大與慈濟介入政黨鬥爭,不論是主動參與、被動配合、或不小心落入陷阱,都嚴重傷害自身的公信力。這是我選擇相信民進黨最重要的一個理由。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