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過去美國CDC由於病毒檢測標準過高、發出的試劑組存在缺陷等飽守批評,在確診人數攀升後,FDA已放寬檢驗標準,目前所有醫生都可以轉介病人接受檢測,疾管中心也緊急發放110萬個檢驗試劑組,並協調州、地方與民間實驗室投入病毒檢測,川普更發布計畫未來將讓全美四家連鎖企業(包括:Walmart、CVS)加入檢測行列,但目前擴大檢驗的成效仍有待評估,文中對於美國動員能力的評估僅為個人意見。

1. WHO公布的新冠肺炎統計中,明確表示數據來自本土案例及「撤僑」案例(both domestic and repatriated cases),而非文中提到的以國籍計算。美國CDC公布的總確診案例中,也包含49例鑽石公主號及中國撤僑的確診者。
2. 美國CDC及WHO的指南中均有提到,健康的民眾僅在「照顧疑似2019-nCoV感染者」的情況下才需要戴口罩,若是有咳嗽或流鼻水等症狀時也應配戴口罩。
3. 目前,美國疾控中心提供的病毒檢測是免費的,但私營機構的檢測需要收費。川普已宣布保險機構應豁免病毒檢測的co-pay費用,亦即檢測者無需支付任何「自付費用」,但沒有優質醫療保險的民眾還是可能需要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目前約有2700萬美國人沒有醫療保險。
4.川普已於3月13日下午宣布美國進入「公衛緊急狀態」(非文中所提的「國家戰爭法」),在緊急狀態下,聯邦政府最多可動用500億美元資金抗疫,而且對醫生、醫院的一些法律約束在緊急狀態下暫時失效,可以更充分發揮醫療資源。但目前尚無文章裡提及的「治療費用全免」。

資料佐證

美國進入緊急狀態 新冠疫情輿論急遽轉向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876232

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破2000人大關,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釋放1.5兆救災金
https://www.storm.mg/article/2401708

武漢肺炎/檢測不足致病毒擴散33個州 美國政府忙補救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090013.aspx

美國四大連鎖零售企業將加入檢測行列 Walmart, Target, CVS, and Walgreens will loan space for coronavirus test centers
https://fortune.com/2020/03/13/walmart-target-cvs-walgreen-covid-19-test-centers/

世界衛生組織 新冠肺炎報告 - 47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Situation Report – 47 (2020.03.07)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307-sitrep-47-covid-19.pdf?sfvrsn=27c364a4_4

CDC表示單日新增20名確診案例 總計已達至少149名確診 CDC says US coronavirus cases rise by 20 in a day, topping at least 149(2020.03.05)
https://www.cnbc.com/2020/03/05/cdc-says-us-coronavirus-cases-rise-by-20-in-a-day-topping-at-least-149.html

世界衛生組織:預防新冠肺炎建議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dvice for the public: When and how to use masks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advice-for-public/when-and-how-to-use-masks

美國CDC:預防新冠肺炎指南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pare/prevention.html?CDC_AA_refVal=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about/prevention.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美國吃素的嗎?

美籍华人医生:美国是不是要完蛋了?
Original 在河洲 名人档案 2 days ago



最近很多朋友看了某些媒体的渲染不停的问我美国是不是要完蛋了。我结合我在医院收到的正式的通知,讲一下美国有关coronavirus(冠状病毒)检疫的现状:

1、不要低估美国的硬实力和动员能力。

我觉得有些中国媒体把美国都描绘成了索马里。我就给你举一个例子:从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五年里,美国一共建造和下水了151艘航母。

请注意这还是1940年代美国的经济和科技水平,而且还不包括航母编队的其他各类战舰和全部舰载机。而且这还仅仅是美国海军,不算美国陆军和空军的能力。

试问到了2020年全球有几个国家可以5年建150艘航母?

2、川普是个疯子,不要低估他的能力。

某些媒体把他描述成一个傻x,难道美国人都是傻x投票选了个傻x总统?谁在开玩笑?

3、截止3月5日下午4点美国CDC确认境内感染人数是164人。这个数字不包含从中国和日本包机撤侨中包含的确认感染人数。

WHO的统计人数是截止3月7日美国的确认感染人数是213人。这两个的差异是因为CDC只统计了美国本土发生的感染,而WHO是按照被感染人的国籍来统计。

4、美国目前一共有4家制药厂在按照不同的方式研制不同的4种疫苗。最早的Moderna将在3月18日开始临床测试。4种不同的方式就是为了多管齐下避免单一厂商的失误导致重大挫折。

5、美国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病毒测试盒。每10天一批,每批100万套。

这些测试盒都采用了最先进的“病毒复制法”,而不是老式的“核酸测试法”。到3月7日为止,美国CDC所有的国家实验室都可以做病毒测试。

下一批将使美国所有的公立大学医学院具备测试能力。

再下一周将使美国所有的综合医院具备测试能力。

再下一周(3月底之前)将使美国所有的CVS具备测试能力。到过美国的人都知道所有CVS都具备测试能力是什么规模。

6、在一周后美国所有的医生都可以order病毒测试。

病毒测试将并入美国的医疗保险系统,你只需要付保险的copay就可以测试。以我的保险为例,我测试的copay是60美金。

给国内朋友一些对比参考,一瓶可口可乐在美国卖2美金。

7、如果病毒在美国扩散超过目前的预期,川普将启用国家战争法。

国家战争法会是什么规模的动员?目前只是这个阶段,国会就划拨了85亿美金对抗coronavirus的专项资金。

一旦启用国家战争法,国会的拨款会至少数倍于目前的水平,同时会调用国民警卫队进行物资和设备的调拨,病毒的检测和治疗将会全部免费。

8、WHO公认的目前唯一对coronavirus有效的药物是美国Gilead生产的。同时,美国已经发现了数种其他药物对病毒有效,目前都在测试过程中。




Coronavirus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目前暂时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的传染病,被感染人数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上升是必然的事情。

我们要做的是全人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避免传播恐惧,传播恐惧不会对你有任何帮助,勤洗手才会。尤其是某些人在传播恐惧的时候还带着一种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态。

第一,每个国家政治体制不同,不可能采用同样的方式处理,这里没有好与坏,只是不同。

第二,全世界都在大流行的时候中国能独善其身吗?在当时美国日本等国都是0感染的时候是怎么援助中国的?为的就是共同对抗全人类的敌人,而不是“反正我现在没事了你们慢慢玩吧”的小人心态。

最后我想说一下关于戴口罩的事。我翻看了从WHO到美国CDC到加州政府到我们医院的所有预防指导,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提出“戴口罩”是预防的手段。

我不反对中国鼓励大家戴口罩,但是既然这些权威机构都没有提出鼓励大家戴口罩,我想某些人不需要看到外国人不戴口罩都像是看见傻x一样取笑。

注:本文来自一位在美国医院工作的美籍华人朋友工作日志,不代表本号观点。




历史是一面镜子

长按二维码关注





在河洲
多谢支持!

Kudos to the Author
300 like(s)


Reads 100k+
Wow16.3k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