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內容只講對一半,放涼的米飯或是隔夜的米飯的的確確的會產生比較多的抗性澱粉,並不是鼓勵大家都吃冷飯和隔夜飯,因為「對抗腸癌」這個說法爭議性太大,事實上以全榖根莖類取代精緻主食,例如:包括地瓜、馬鈴薯、糙米、玉米、 義大利麵、燕麥、全麥麵包、薯類及各種穀物效果又更好。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說法:抗性澱粉具有與膳食纖維類似的功能,由於不易被消化吸收,故熱量極低,且又具有飽足感,其功能包含幫助減重、維持血糖、降低膽固醇、維持腸道健康,以及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資料佐證

【假養生】米飯裡有抗腸癌物質哦?謠言說米飯放涼的抗性澱粉可以減肥?搞錯方向了啦! @MyGoPen
https://www.mygopen.com/2017/09/blog-post_27.html

MyGoPen: 【假養生】米飯裡有抗腸癌物質哦?謠言說米飯放涼的抗性澱粉可以減肥?搞錯方向了啦!

【假養生】米飯裡有抗腸癌物質哦?謠言說米飯放涼的抗性澱粉可以減肥?搞錯方向了啦! 內容農場和 LINE 最近又流傳了謠言,標題為「米飯裡有抗腸癌物質哦!」「這樣的米飯,因為抗性澱粉較多,抗性澱粉不容易轉化成醣類,有益減肥」這樣類似的網路文章,事實上內容只講對了一半,其他都是誤導的說法,除了放冷米飯的抗性澱粉之外,你有沒有想過可以吃點其他東西,對預防腸癌更好唷! 曲解米飯放涼

https://www.mygopen.com/2017/09/blog-post_27.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