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可疑訊息宣稱「抓到了,農業部要求洗產地」的部分含有陰謀論及滑坡謬論,目的為製造民眾恐慌情緒,政治操作及不實選舉宣傳等目的。

二、此案肇因為中央畜產會(畜產會)當時對產地標示的解釋認知誤解有關(詳資料佐證一)。但專案進口蛋品輸入台灣時,農業部防檢署及衛福部食藥署進行邊境逐批檢驗,專案進口蛋品仍有一定把關。這次蛋液加工產地標示事件,衛福部仍認定應以標示原產地才正確(7月中旬),隨即通知業者此後應以原產地標示。而錯標產地混裝蛋液,農業部回應都在效期內(有效日期內,未到期)。

最近有心人士(包括部份政黨團體及特定媒體),刻意利用政府公開資訊,片面擷取及移花接木手法散佈假訊息及陰謀論,企圖製造社會大眾恐慌,及藉此進行政治操作及不實選舉宣傳工具。不僅惡意打擊整體基層公務人員之努力,違反新聞倫理,製造社會大眾恐慌情緒,及藉此獲取政治利益等行為,實不可取。期間民眾發現有不實選舉謠言可向以下單位檢舉(網站: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712-144395-4c433-1.html ),保障民主機制正常行使權益。

資料佐證

一、畜產會誤解致代工業者錯標液蛋產地 農業部道歉:監督失周(中央社,2023/9/21)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9210094.aspx

節錄如下:
"中央畜產會以為可依照「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第7條第1項第1款規定,原材料經加工或製造後所產生的貨物與原材料歸屬的海關進口稅則前6位碼號列相異者,可認定為實質轉型,因而讓業者將產地標示為台灣。"

"但是7月間,中央畜產會向衛生福利部確認,才知道應標示原產地才正確(依據食安法及衛福部於2019年11月7日發布訂定「液蛋衛生標準」及「液蛋產品標示規定」等相關法規,液蛋產品應標示「原產地(國)」及有效日期。)"

"針對消費者關心有沒有超過效期,農業部說,都在效期內,且全數都在倉儲裡,並沒有流入市場。"

二、呼籲外界勿引起社會恐慌 進口蛋品邊境嚴格把關(防檢署,2023/9/10)

"自國外專案進口蛋品須檢附輸出國動物檢疫機關簽發的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並加註來源牧場輸出前28天未發生禽流感。輸入時由防檢署逐批執行臨場檢疫,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逐批執行邊境檢驗,如有檢疫或檢驗結果不符我國規定者,均會予以退運或銷毀,防檢署與食藥署均在邊境嚴格把關,不會讓不符規定的蛋品進到國內。"

三、巴西雞蛋爭議 10大QA掌握基本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9/2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36

四、最近有心人士(包括部份政黨團體及特定媒體),利用公開資訊,片面炒作專案進口雞蛋過程及洗選蛋或加工廠商相關議題,引導政治陰謀論及及滑坡謬論,藉此誤導視聽及進行政治及選舉操作目的。目前發現情形如下:

1. 利用特定社群平台操作不實訊息:例如以PTT(以八卦版、政黑,及特定地方版為主),Dcard(時事版)、mobile01時事版、Facebook(特定人士或政治粉專)、Youtube(Youtube Short)、抖音及LINE等平台。

2. 部份特定媒體協助操作不實訊息,依序為:聯合(聯合新聞網)、旺中(中時、中天、CTWANT)、TVBS、東森(ettoday)及風傳媒,以及部份政治立場顯明網路媒體,內容引用特定網路粉專或社群平台文章(例如PTT八卦版或政黑板),甚至引用特定留言內容強化文章可靠性。其次,這類新聞大多利用Yahoo新聞進行包裝(Google新聞上會顯示Yahoo新聞字樣),同時,內容除了帶有煽動、情緒等誘導式標語(刻意不標示引述者或號稱某權威專家發言,以及常發現社論充當新聞報導誤導視聽)。

3. 標題大多利用「我懷疑」、「我猜測」、「我認為有可能」,或直接片面引用公開資料,宣稱進口蛋品致癌等不實曲解訊息,或宣稱這是貪汙圖利或刻意隱瞞,帶有滑坡謬論及陰謀論陳述,製造不實想像空間。

4. 利用即時查核網站(Cofacts)發佈帶有誤導資訊,或意圖帶風向發佈誤導查核報告,先前已發現類似案例,目的可能為深化同溫層,以及加強特定爭議訊息可信度影響視聽。

檢舉賄選和選舉假訊息,大家一起來!-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其他資訊

檢舉賄選和選舉假訊息,大家一起來!-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其他資訊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712-144395-4c433-1.html

畜產會誤解致代工業者錯標液蛋產地 農業部道歉:監督失周 | 生活 | 中央社 CNA

針對台中2家業者受畜產會委託將進口蛋代工生產液蛋,產地標台灣,涉標示不實,農業部確認是畜產會對標示認知誤解所致,坦承監督失周,昨晚發文向社會大眾致歉並將強化標示。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9210094.aspx

巴西雞蛋爭議 10大QA掌握基本資訊

記者:馬麗昕、陳璽安、陳慧敏 主編:陳偉婷 美編:卓育麟 進口雞蛋爭議未歇,前農業部長陳吉仲也因此下台。查核中心日前已發布「進口雞蛋爭議事件簿」,提供完整爭議脈絡。 查核中心發現網路的雞蛋傳言很多,且多則持續熱傳,也顯見民眾對此議題的關心與焦慮,因此整理10大QA,供讀者參考。 Q1:進口雞蛋何時開始進口?巴西蛋來多少? 今年由農業部主導、中央畜產會執行的進口雞蛋專案自3月啟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3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