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e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原文只是說把核能列為選項之一,並不是在討論核能是不是綠能或綠色技術。
歐盟部分成員國提出核能為轉型技術,因為這些國家減碳達標有迫切感,短期間不易達成,需要核能發電作為過度時期的發電選項。

台灣的問題也是達不了減碳目標,有迫切感,在CCPI全球減碳評比下,年年敗退,今年已經實質進入吊車尾。在這樣的困境和迫切感下,討論核能作為轉型技術也是應該的,需平常心以待,不要好高騖遠。

1. 根據德國 CCPI 評比,2020 台灣減碳全球倒數第3 (https://www.climate-change-performance-index.org)
2. 政黨輪替後,也是年年倒退 (2019 倒數第5) (2018 倒數第7) (2016 倒數第10)
3. 台灣減碳效果不佳,原因是再生能源佔發電比例低、化石燃料比例大幅成長、高度仰賴燃煤,以及「先緩後急」的減碳政策等。
4. 政府只把「節能減碳」當口號,但實際作為上,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沒減少,能源效率提升非常慢,再生能源發展是「以蝸牛步伐前進」。

資料佐證

e
https://www.climate-change-performance-index.org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3270 (天下雜誌)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812100306.aspx (中央社)
https://e-info.org.tw/node/112024

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anking Index categoriesGHG Emissions - 40% weightingRenewable Energy - 20% weightingEnergy Use - 20% weightingClimate Policy - 20% weightingSelect a country group to filter the table below.

https://www.climate-change-performance-index.org

台灣國際減碳評比墊底 專家:核電仍非能源選項 | 國際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國際組織「德國看守」10日公布減碳成績評比,台灣今年退步2名,與去年一樣屬墊底的「非常糟糕」等級。(中央社檔案照片)(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0日專電)國際組織「德國看守」今天公布減碳成績評比,台灣今年退步2名,與去年一樣屬墊底的「非常糟糕」等級。但若以核電來減少碳排,這份報告的撰寫人柏克持反對立場。日前台灣「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可見不少民眾支持用核電來減少碳排,對此柏克(Jan Burck)持反對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812100306.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