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訊息為資深媒體人徐宗懋2018年9月11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文章,作者不是柯文哲。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128

【錯誤】網傳「這個總統(作者:柯文哲)...台北市長柯文哲形容頗為生動,他年初拜訪這個總統時,只見她抱著貓,靜靜聽他說了2個鐘頭,認真想事情」?

經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12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這個總統有什麼特點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形容頗為生動,他年初拜訪這個總統時,只見她抱著貓,靜靜聽他說了2個鐘頭,認真地想事情。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這個出自富裕家庭、終身未婚的女總統,是一個人住在偌大的官邸,除了定期來打掃和煮飯的人之外,沒有先生或孩子,就她一個人還有她的貓,在空空蕩蕩的房子裡,到了夜裡是什麼感覺呢?儘管有人會聯想到驚悚片,不過單身不是罪過,但這個總統的決定影響到許多人的人生,如果她缺少基本的生命體驗,所做的決策會是怎樣呢?


這個總統出自富裕的家庭,從小不缺吃穿,成績優秀,考試一路闖關,所以她不需要考慮是否要去讀免費的師專或師範大學,是否在學校裡當一輩子的老師,接受政府的照顧,讓她以及她的下一代能脫離幾代的貧困,所以她無法體會窮困階層改變命運時,多麼依賴政府的信用,這個總統背信砍掉軍公教退休俸時,當然沒有心痛和背叛的感覺。至於日據時代更困苦的少女人家被日本統治者騙去當慰安婦,以致於一輩子淪落在悲慘的命運裡,甚至現在還要遭受日本右翼的凌辱時,這個總統也不覺得需要說些什麼。

由於沒有結婚,這個總統沒有和先生協調家庭生活矛盾的體驗,如果先生或自己調工作,雙方如何協商?錢要怎麼花才合理?先換房子還是先過舒服日子呢?如果公婆年邁,先生決定多付出心力以盡孝道,從而擠壓到夫妻生活,應該做何選擇?由於沒有婚姻經驗,這個總統對於婚姻生活涉及到的退休、長照等財政問題,完全沒有切身感受。

由於沒有孩子,她沒有懷胎的經驗,沒有擔心過孩子是否健康的恐懼,也沒有看著孩子出生時初為人母的快樂。接著,孩子慢慢地長大,這個總統沒有看過自己的孩子從會爬到學習走路,到牙牙學語的過程,也沒有孩子吐奶和夜裡發燒時,作為母親的焦慮和恐慌。孩子上學後,要開始關注孩子的同學和老師是誰?同學的父母是誰?小學開始就要考慮是否送去安親班寫功課,考試成績怎麼樣?跟哪位同學要好?中學以後,是否要送去補習?哪位老師教得比較好?看到孩子成績考壞了,自己心情也跟著低沉,看見孩子考好了,或者作文被選貼在後面的教室布告欄上,則得意地跟親友分享。

這個總統沒有幾乎絕大部分人走過的生命體驗,所以她對兒童沒有像對自己孩子那般的憐愛。衛福部統計台灣兒虐通報案件從2013年的34545件,大幅上升至2017年的59912件,4年爆增73.4%。有些案件極為殘暴,當過父母的人看這種新聞都有撕裂心肝之痛,這個總統執政期間的虐兒通報事件激增,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但這個總統沒有說過任何哀憐的話,更沒有下令立刻採取有效的社會安全行動。

簡單說,由於缺少人生經驗,這個總統缺少了一顆仁慈的心和悲憫的情懷,她只是責怪批評者「數學不好」,活在自己的世界,只能在那空蕩的官邸中單獨一個人,抱著她的貓想事情。
4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