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此屬於民俗療法的範疇,醫學上沒有科學的根據。
沒人知道你會不會是那個最幸運的病人,所以醫生只能相信科學證據,提供每個人最好的治療,把死亡的機率降到最低,且醫界也不斷在「個人化治療」上求進步,依據病患的腫瘤特性調整治療強度。
那些建議不治療、放棄放化療的言論的確很容易打中人心,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趨樂避苦,怕吃苦、怕痛,總希望來個仙丹妙藥、有個師父開釋,一個奇蹟就解除病痛。這也是為什麼這類言論總被瘋狂轉載、這類書籍總是高踞排行,但趙大中直言,臨床上更多逃避治療的結局是病人「死給你看」。

資料佐證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4&page=1
醫學以外的治療

手術、放化療加速癌細胞擴散?破解3大癌症迷思 - 康健雜誌182期

★面對癌症,你並不孤單!5/21治癌新契機 全盤解密>> 這陣子網路瘋傳一篇文章:「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放化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引起不少討論與轉載,癌症希望基金會病友服務部主任許怡敏也提到,不少癌友、家屬還因此打電話來詢問是否該中斷治療? 事實上在這篇文章出來之前,坊間就有不少暢銷書支持癌症未必要治療,或者不需要進一步做放、化療的觀點,尤其很多都是醫師、抗癌過來人的背書,增加了不少可信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4&page=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起床一杯!連續5年不間斷 他「喝尿」治氣喘 體重減50公斤

▲(圖/Mail Online)

從古至今,除了現代的醫療科技外,也流傳著不少民俗療法。國外就有一名男子,他聲稱自從喝了自己的尿液後,不僅治療了氣喘,還讓他因此瘦下了50公斤,更表示自己都不吃東西只喝尿,藉此省下了大筆的伙食費,讓網友議論紛紛!

▼(圖/Mail Online)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現年54歲的英國男子戴夫(Dave Murphy),身為工程師的他生活作息較不穩定,身體健康狀況更是每況愈下,體重曾經高達127公斤的他,在2012年碰巧接觸到「尿療法」,曾連續30天不吃飯、不喝水,只喝自己排出的尿液的他,體重居然狂降到76公斤。

戴夫表示,起初他覺得喝尿很噁心,遲遲無法跨過內心那一面恐懼之牆,但一想到自己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嚴重,才決定放手一搏,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來喝一杯自己的尿液,「剛開始我真的很害怕,所以我會把尿液放在冰箱,然後混合著葡萄柚汁一口氣喝下去。」

▼(圖/Mail Online)


如今過了5年,戴夫靠著喝尿讓血壓變得正常,還治好了困擾已久的氣喘,甚至還用尿液來洗澡、洗臉,他認為尿液中含有很多營養,可以用來舒緩疼痛、清洗眼睛或腳,強調尿液比水還要乾淨,自從他開始喝尿後就省下了不少錢,還能解決糧食問題,根本一舉多得。

其實,古法早有記載尿療法,但它還未被現代醫學證實也較不容易被接受,評價非常兩極化,所以有些醫學專家就認為尿療法毫無科學根據,可算是一種心理安慰。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