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voluntee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olunteer 查核回應

一、除非國產疫苗價格每劑達新台幣一千元以上,否則,文中提及的其售價「是AZ的十倍,比莫德納還貴」的說法與事實不符。莫德納疫苗價格,依不同國家採購數量之不同,每劑約美元$25到$37,約合新台幣七百至一千元以上。[見出處1] 另外,輝瑞BNT疫苗每劑至少19.5美元以上,但購買疫苗之花費,還需考量自國外原廠運抵臺灣之冷儲物流、國內冷儲物流及相關稅務、保險等費用,而輝瑞BNT疫苗須在攝氏負七十度的極低溫環境下儲存與運送,若考量因此而衍生的額外花費後,並不見得比較划算。[見出處1、2] 而AZ疫苗每劑約4美元,約新台幣一百多元,但AZ疫苗之所以那麼便宜,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是由於AZ疫苗在前期研究階段就已獲得美國政府12億美元的前期資金。去年5月,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究的AZ疫苗獲得美國政府12億美元的前期資金,並協議研發成功後,將向美國提供3億劑疫苗。值得注意的是,AZ疫苗儘管每劑成本價約為4美元,但政府投資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研發成本,並承擔了疫苗失敗的風險。[見出處1、3]

二、蔡英文沒有「宣布什麼時候施打」國產疫苗。蔡英文是「預計」、「希望」在七月底以前,就能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至於能否施打,仍須視臨床試驗結果而定。[見出處4]


三、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提出免疫橋接研究(Immuno bridging study)取代傳統三期臨床試驗的可能,可望成為國產疫苗是否夠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依據。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兩家國產疫苗是否能夠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仍然要召開專家會議審視數據後才能決定,現在什麼數據都還沒出爐,不便說明太多,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WHO是否通過免疫橋接研究可取代傳統第三期,兩家國產疫苗都確定會在海外進行臨床試驗(第三期),到疫情嚴重地區看疫苗實際保護力。[見出處5]

資料佐證

[1] https://www.biospace.com/article/comparing-covid-19-vaccines-pfizer-biontech-moderna-astrazeneca-oxford-j-and-j-russia-s-sputnik-v/
[2]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5089780
[3]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2845
[4] https://heho.com.tw/archives/173540
[5]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602000375-260102

輝瑞疫苗運送成難題?台灣冷鏈也能TAIWAN CAN HELP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輝瑞/BNT疫苗成為全球第一款研發成功的新冠肺炎疫苗,英國八日搶全球之開打後,美國食藥局(FDA)於十一日批准使用。外電...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5089780

催生新疫苗 世衛擬提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臨床 - 焦點要聞

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昨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提出免疫橋接研究(Immuno bridging study)取代傳統三期臨床試驗的可能,可望成為國產疫苗是否夠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依據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602000375-26010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施明德臉書 2021.06.24

我正全心全力在趕寫回憶錄「這個人」(書名暫定),希望明年能夠出版六十幾萬字的這部著作。天天讀當年老報紙等資料,老眼都昏花了。所以我強迫自己不要對當下的國家狀況發言。
其實,我心是充滿憤怒的。我憤怒執政者對疫情的作為,我憤怒在野黨們對執政的監督如此幼稚!我憤怒為什麼政府在疫情已經如此險惡下,竟連疫苗都沒有預先採購,連快篩劑都沒有?這是什麼超前部署!
而在野黨立院黨團還只會搞什麼總統府前的快閃示威?國民黨立委還駡美國、立陶宛送我們疫苗,我們就是「疫苗乞丐」!這些幼稚立委,都不知道他們的老祖宗兩蔣父子,當年就是靠一面倒倒向老美,比狗還不如的姿態,才存活下來的。就像當年毛澤東如果沒有一面倒倒向蘇聯,做蘇聯的走狗,共產黨怎麼能在老蔣和美帝聯手下,存活茁壯?
執政黨爛,在野黨更爛!要不就是一人黨像只會背名言佳句的藝人!
我們國家現在就是這樣。怎麼能不生氣。
過去一年多,對疫情處理所以能夠獲得全球好評,其實只有兩個因素:海島環境和快速鎖國。第一時間就把「敵軍」擋於國境之外。這件事應居首功的,是陳明通不是陳時中。還記得去年在野黨痛罵阿通沒有人性嗎?什麼「小明故事」。要用政治手段施壓陳明通,我當時就對阿通說:「挺住!」
阿通走了,陳時中被捧得忘了自己,想選台北市長,政治思考佔據他的専業,討好鄭文燦等政客,修改3+11,缺口出現了,「敵人」進來了!這才發現全球抗疫的優等生領導團隊連快篩劑都沒有,更不用說預購預訂疫苗。原來我們的總統有先見之明,去年七月就說,今年七月就會有國產疫苗!
天不從人願,四月「敵軍」就攻下雙北了,全國一萬多人確診投降,六百多人陣亡了。
這時,我才發現我們的「國產疫苗」是全球最貴的!安全性還不確知,有效性也未經國際安全標準認證,售價居然是AZ 的十倍,比莫德納還貴!這是什麼遠見,什麼超前部署?是部署國安還是部署私人企業的利益?
昨天聯亞藥三十元掛牌,一下子漲到近三百元了!暴利啊!去年七月就佈局好,今年七月批准,這是不義之財!透過政商關係謀取暴利!如果蔡政府不依國際安全標準就批准緊急上市,這個政權就是不義政權。而且是用六百條人命來成就高端和聯亞藥幕後「人材」的不義財富。
台灣人啊,盯住:不准蔡政府以「台灣安全標準」放行「國產」疫苗!我太忙了,四十天來一家四口完全沒有踏出家門一步,全靠網購度日。疫苗短缺,打疫苗會被攻擊是特權。拜託大家一起好好監督。
至少,請全民要先監督「國產」疫苗(其實是私人企業),不能以「台灣安全標準」放行。蔡總統最近已公開表示將依「國際安全標準」處理。
不能讓她食言,否則,我們都對不起已陣亡的六百多位亡魂!
其他的黑箱作業,反民主程序的獨斷,像楊照所一再呼喊的,一息尚存的人,都不要置身事外。國家是我們的,民主體制是我們建構的。它有病了,像路上有人病倒了,我們能置之不理嗎?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