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高端疫苗和莫德納取得美國國衛院授權的同一個抗原,但高端疫苗使用的技術平台與莫德納完全不同,產出的兩種疫苗完全不同,不能把高端疫苗等同於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與高端兩個疫苗,其抗原設計中的核心「抗原材料」源頭相同,但是選擇的研發技術並不相同,最後出來的疫苗產品也並不同。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91

【錯誤】網傳訊息「陳建仁前副總統主導國產疫苗研發單位,美國偷偷給原料、技術...高端疫苗跟莫德納系出同門,美國已把疫苗偷塞換給我們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4版】 一、中研院協助國產疫苗開發的兩項工作,並未「主導」國產疫苗開發,中研院也未設傳言所提的「國產疫苗研發中心」。 二、前副總統陳建仁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該組織未主導研發國產疫苗,陳建仁研究範疇與疫苗無關,他也未主導疫苗研發。 三、專家指出,高端疫苗和莫德納取得美國國衛院授權的同一個抗原,但高端疫苗使用的技術平台與莫德納完全不同,產出的兩種疫苗完全不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9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政府高層指出,其實根本不用「晶片換疫苗」,因為「其實美國已經換給我們了!」
國產高端疫苗和莫德納「系出同門」

這位人士說,去年疫情之後,2020年8月,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台,當時艾薩由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米契爾.沃爾夫(Mitchell 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布萊恩.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蓋瑞特.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以及其他政府成員陪同,會見台灣資深公衛官員、新冠疫情醫護人員及專家,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美台夥伴關係,以及最重要的,「台灣作為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

高層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那次來,談疫苗就是其中的一環,簡單來說,在艾薩8月來之前,台美早已談妥國產疫苗中的高端疫苗合作,5月時高端簽約,艾薩8月來,是更進一步確認由美國暗中提供莫德納(Moderna)「孿生兄弟」疫苗的技術給台灣,以及未來更多合作。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也公開說過,高端和莫德納「系出同門」。

政府高層說,韓國是代工美國疫苗,但美國是直接給台灣技術,如此未來就沒有採買幾劑的問題,「你要做多少都是你的事,人家不會管你,而且劑量只會多、不會少。」

政府高層表示,美國早就暗中提供疫苗技術給我們,總統為此也密令國際公衛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幫她就專業技術部份與美方溝通,並盯著莫德納「孿生兄弟」高端疫苗如期、甚至提前上陣。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