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事實真相並非如此!網友真的是太會看影片編故事了啊!
根據蘭姆酒吐司查證到的資訊,影片中出現的男子們應該是印度的達烏迪博拉人(Dawoodi Bohra),屬於穆斯林什葉派分支;對他們來說,「珍惜食物」、「不浪費食物」是非常重要的觀念,所以他們是刻意在清洗餐盤、餐具之前,把殘留在上頭的食物殘渣通通吃掉,避免食物的浪費,也有人認為用餐後把手指、餐具舔乾淨,是一種聖行(Sunnah,先知的行為舉止)。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GohPaB

沙漠地區缺水,所以 中東人洗餐具 用口水洗?造謠前請先多了解不同文化!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我們來看中東人洗餐具。雖然沙漠地區缺水,但也不能這樣的洗法啊!阿娘喂啊!打死我都不敢去中東旅遊了啦!」、「中東因為水貴,所以就如此專業洗餐具。」應該有很多朋友在Line群組看過這段文字,以及隨著文字分享的影片。影片中,一群身穿白衣、頭戴白帽,面貌富有中東風格的男子圍繞在一堆使用過的餐盤、餐具旁,用嘴巴、手指把餐盤、餐具上的食物殘渣通通抹下來,彷彿是用口水洗餐具一般,難道真的缺水缺很大

http://bit.ly/2GohPa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