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食鹽本身沒有殺菌或消毒的作用,它最多只能做到「讓細菌脫水而死」,但要讓細菌脫水而已也不是件簡單的事,鹽水必須先達到一定的濃度,大約是濃度0.9%以上,才有可能讓細菌產生滲透作用,進而脫水死亡,不過這招對於病毒就沒效果了。所以專業醫護人員是不會使用鹽水進行殺菌消毒的工作,不僅無法殺菌消毒,高濃度鹽水還會刺激傷口、產生難以忍受的痛楚,換言之,「鹽水洗頭可以殺菌去除頭皮屑」的說法無法成立。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OO0SpW

奶奶 每天用「食鹽」洗頭 ,頭髮長回來不再脫髮了?

謠言這樣說:這陣子蘭姆酒吐司常常收到網友來詢問同一則Youtube影片,影片標題寫著「奶奶常常掉髮,它用「這個」洗頭!不到一個月頭髮長回來了!不再脫髮了!」影片內容說,鄰居老奶奶有脫髮的問題,但自從她每天用「食鹽」洗頭,一個月左右,脫髮問題減少了,還長出新的黑髮。食鹽洗頭的方法如下,先把頭髮洗乾淨,再把100至200克的食鹽加入半盆溫水攪拌均勻,把頭和頭髮浸泡水中按摩頭皮3至5分鐘,最後用清水沖洗

http://bit.ly/2OO0SpW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