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新聞報導才知道,目前追加的次世代疫苗是輝瑞先前針對BA1變種所研製,雖然也經美國CDC緊急授權使用,但因變種速度太快,BA5蔓延快速已占確診8/9成,隨即要求輝瑞重行開發針對BA5的疫苗,日前已核准上市,目前美國已停止對BA1的疫苗注射,全部改用最新針對BA5開發的次世代疫苗。由於先前推出的BA1疫苗各國已紛紛搶購(包括台灣),所以對當前流行的BA5病毒的防疫效果有待觀察。以上媒體報導資訊僅供參考。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截至 2022 年 9 月 15 日,莫德納確實製造針對「原始武漢株+Omicron BA.1」與針對「原始武漢株+Omicron BA.5」這兩種二價疫苗。不過,在送審時僅有前者有人體實驗數據、後者在當時僅有動物數據。前者對 BA.4 與 BA.5 也可以誘發抗體增強反應,但反應沒有 BA.1 那麼強,所以其針對 Omicron BA.4/5 的持續保護時間可能會比較短一點。

🇺🇸 另外,考量到美國先前已經有 Omicron BA.1 的流行,人群中已有 BA.1 的抗體,所以美國會更願意核准與使用針對 BA.5 的二價疫苗;而對美國以外的國家來說,針對 BA.1 的疫苗則是能比 BA.5 的疫苗早買到手並使用。

不同意見出處

2022/9/15 次世代疫苗準備開打,該打嗎?專家提醒別被「誤導」!對哪種 Omicron 病毒株最有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ftdo1122d0

次世代疫苗準備開打,該打嗎?專家提醒別被「誤導」!對哪種 Omicron 病毒株最有效?

國小科普素養閱讀力,就在國小版《科學生》 ► https://lihi1.com/S3HND想和我們有更多互動嗎?加入會員 ► https://lihi1.com/BWeoe00:00 BA.5 已成為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的變異株00:37 【科學生】廣告段落01:31 一次對抗兩種病毒型的「二價疫苗」03:28 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ftdo1122d0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