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關點很簡單的說明!

為何歐美國目前已沒新EUA緊急授權疫苗上市!

讓你懂得什麼是「台灣製」疫苗。

第一課:
「台灣製」疫苗歸類於原廠在美國馬里蘭州的次蛋白疫苗NovaVax。

和輝瑞、莫德納的差別是,輝瑞、莫德納送入人體的是mRNA,
NovaVax送的是用mRNA製造出來的蛋白質。

以蓋房子比喻,mRNA是送設計圖進入人體,讓人體自己去蓋房子。
NovaVax送的是組合屋的部分成品,在人體裡面組合就可以。
多了一道手續,但可以減少很多蓋房過程的錯誤,安全性更高。
而且保存方法簡單,幾乎就是常溫即可。
缺點是因特異性比較高,遇到變種病毒要先退回mRNA的階段才能改造。

讓你懂得什麼是「台灣製」疫苗。

第二課:
奇怪了,NovaVax次蛋白疫苗又好又安全,為什麼還沒有成品問世?

那是因為NovaVax次蛋白疫苗比現在疫苗都晚半年才開始,已經沒有緊急使用的市場優勢。

英國已將完成第三期,美國也在去年底就完成第二期,進入要完成第三期才能上市。
日本有武田製藥廠在開發,韓國也已簽約購買。
還有很重要的,如果將來流感化,輝瑞的冷鏈是不切實際的。

反而是可以常溫保存的NovaVax具有優勢。甚至於NovaVax將來準備生產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合為一劑的疫苗。

讓你懂得什麼是「台灣製」疫苗。

第三課:
NovaVax疫苗是國產疫苗嗎?對於這個說法我覺得稍有疑慮。所以我寫「台灣製」疫苗。
從日本送過來的這一批疫苗是在日本製造的,可是從沒聽說過這是日本的國產疫苗。

就像輝瑞我們只認輝瑞,不管他是在德國製造還是印度製造還是美國製造一樣,一律都是輝瑞疫苗。

在台灣生產如果有NovaVax授權就應該就是NovaVax疫苗。
如果只是得到美國衛生研究院授權開發,這樣算不算是國產疫苗就要看授權內容。

如果是國產疫苗只有衞食署説好就EUA算數?會覺得信心不足,應再取得國際認證。

但是如果是NovaVax疫苗,那就要得到原廠的認證才可以出廠。

讓你懂得什麼是「台灣製」疫苗。

第四課:
輝瑞莫德納需要冷鏈,因為疫苗本身是病毒的mRNA序列包覆在奈米脂粒,保存不易,其作用機序是疫苗進入體內再刺激蛋白質抗原的產生。

NovaVex 則是以「次單位重組蛋白」(subunit vaccine)的技術在人體外就做好蛋白質抗原,疫苗的本質是蛋白質。蛋白質運送保存都不需要冷鏈,反而是低溫保存會讓蛋白質變硬。這種「重組蛋白」的技術其實和B型肝炎疫苗等相同,是個成熟的技術,因此副作用也相對輕微。

至於有效率,依據全球的統計,是原種病毒96%,英國變種86%,平均90%。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