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New Coronavirus or Covid-19)如果從病毒學分析序列分為A、B、C、D、E五類家族,而所謂「武漢病毒」為C類家族(兒子),台灣病毒為D、E類家族(孫子),沒有父母哪有兒子,而父母正是在美國的A、B家族,我們要從科學角度追蹤事實,不要盲目人云亦云,如果硬要掛上地名的話,則稱「美國病毒」合乎邏輯與科學。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經查:

一、傳言引述的研究於2020年2月21日刊登於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ChinaXiv,為一預印本論文,這項研究是在探討用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分子演化關係來做網絡分析。

二、這項研究僅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不是湖北」,但未指出「新冠病毒來自美國」。

三、專家指出,這項研究畫出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關係圖,不能指出病毒的演化方向。

四、專家指出,通常起源的地方病毒遺傳多樣性會比較高。以研究中的這張圖來說,遺傳多樣性最高,也就是基因變異最多的是紅色圈圈,也就是「湖北(Hubei)」。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2

【錯誤】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

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經查: 一、傳言引述的研究於2020年2月21日刊登於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ChinaXiv,為一預印本論文,這項研究是在探討用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分子演化關係來做網絡分析。 二、這項研究僅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不是湖北」,但未指出「新冠病毒來自美國」。 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