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65歲要注意
美國的一項研究報告:
超過51%的老年人跌倒與爬樓梯
相關。爬樓梯每年導致2萬人死
亡。專家提醒:過了65歲後,
這11個動作儘量不要做!以免
危險:
01.爬樓梯
03.彎腰搆腳面
05.仰臥起坐
07.倒著走路
02.快速轉頭
04.站著穿褲子
06.軀幹扭轉
08.彎腰取重物
09.猛起床
10.排便太用力
11.熱天從外回來絕對不可以接
觸比體溫更低的水要接觸也
要等30分鐘以後。
請轉給親友們:一個日常動作
每年導致2萬美國人死亡!
65歲後,這10個動作儘量別做
近 31 日
3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於2012年9月28日公布的研究「Analyzing the problem of falls among older people」,研究表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每年有30%以上的人跌倒,其中有一半的人屬於再次/反覆跌倒的類型;跌倒的原因裡頭有70%是多種因素相互影響的結果,像是靈活度下降、執行日常活動的能力下降(例如穿衣服、做家事)等等,研究也直言很少有跌倒是單一因素造成,這也代表老年人的跌倒多半是身體慢性因素和外界危險因素有關。

這項研究結果可以說是直接打臉謠言,不僅反駁「超過51%的老年人跌倒與爬樓梯相關」的說法,同時也明確指出跌倒是受到多種因素互相影響,並非「爬樓梯」單一因素就可以解釋的,還必須考量老年人本身疾病、用藥劑量等狀況以及樓梯本身的安全性、穩固性和是否有障礙物等等,不該直接認定「爬樓梯」就是「會讓老年人跌倒」的元兇喔。

另外「爬樓梯每年導致2萬美國人死亡」這句話,微醺梅酒也仔細查證一番,發現在美國律師事務所Ellis Law Corporation官網上,有一篇刊登於2017年12月13日的文章「How Many People Have Died From Falling Down Stairs?」,文章提到美國有關樓梯事故的最新數據,估計每年有12,000人因樓梯跌倒而死亡。應該不需要微醺梅酒多說,美國樓梯事故的最新數據明顯和謠言所說的不吻合,整整少了8000人呢!不禁令人懷疑,到底謠言提到的數據是哪個年代的?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s://goo.gl/HHGvMy

65歲以上老人跌倒 超過51%與爬樓梯相關 ,每年導致2萬人死亡?這到底是哪來的研究數據?

謠言這樣說:「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超過51%的老年人跌倒與爬樓梯相關。爬樓梯每年導致2萬美國人死亡。專家提醒:過了65歲後,這10個動作儘量不要做! 1、爬樓梯。2、快速轉頭。3、彎腰夠腳面。4、站著穿褲子。5、仰臥起坐。6、軀幹扭轉。7、倒著走路。8、彎腰取重物。9、猛起床。10、排便太用力。轉給爸媽:一個日常動作每年致2萬美國人死亡!65歲後,這10個動作儘量別做。」另外還有一個類似的謠言版本

https://goo.gl/HHGvM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