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貼文。非常感人。

謝志偉
「昨天下午剛吃完中飯,德台協會(Deutsch-Taiwanische Gesellschaft)秘書長C.Z來電說,德台協會的台青會(Junge Taiwan Iniziative)幾個年輕人,有台灣人,香港人,也有台德混血的後代,在一位現居柏林的烏克蘭藝術家指導下,將在其中一位的公寓裡煮大鍋的烏克蘭羅宋湯。
他們牛肉、蔬菜,醬料都已經買妥,大鍋也借到了,準備晚上煮好後,十點左右運到柏林火車主站給搭晚班火車抵達的烏克蘭難民食用。

因為他們之前去現場看了,吃的、喝的並不缺,但是都是冷的,所以他們想,如果讓這些一路辛苦來到柏林第一站的難民能喝到家鄉的熱湯,心頭一定多少會溫暖些。
昨晚體感溫度大約是攝氏四度左右。

打電話找我的原因是,他們需要借用代表處的平板推車和後座可攤平的廂型車,好安穩地將估計是120人份的烏克蘭羅宋湯運到火車站。

我一聽,覺得這些年輕人發揮助人愛心是劍及履及,二話不說,立刻應允:「沒有問題!正好廂型車我這兩天在用,因座車保養尚未送回。我就跟大家一起去。」

晚上七點,他們來電說,大約八點可以煮好。七點四十五,我和司機運了摺疊起來的推車,開到他們給的地址。是典型柏林老屋,沒電梯。

進了屋裡,客廳裡,四個年輕人坐在地板上聊天,廚房裡四個人,其中一個是烏克蘭人,正指揮著另3個人手忙腳不不亂地用大鏟調著3個大鍋裡的羅宋湯。一旁的餐桌被一只巨大的鋼鍋佔滿。

煮好的三大鍋羅宋湯全倒進大鋼鍋後,烏克蘭人眼角的清亮的淚水隔著熱湯的霧氣,跟我們點了點頭,說了聲:「Herzlichen Dank!」(德語:由衷感激!),其他人就開始蓋上鍋蓋,周邊一圈緊緊匝上毛巾,以防路上顛簸時,不致溢出。光這套手續就花了約15分鐘。

但是,最困難的還是,如何把這一鉅大且重的鋼鍋平平安安的搬下3樓,(連底樓其實共四樓,德國的底樓是我們的一樓,二樓才是我們的一樓)。兩名壯漢,一個180公分,一個近190公分,十分小心地,分三段才下到底樓,搬上車子,還有兩人一路壓著鍋蓋。

於是,十個人,分頭開車或坐電聯車出發,相約火車站見。

我們到時,已經十點。車站內外,到處是人,穿著各種背心在幫忙登記的志工,來送各種食物飲料的市民,維持秩序的警察。當然,還有一群群可能已經抵達柏林好幾小時的烏克蘭難民,幾乎清一色都是婦女帶著小孩。父親都留在烏克蘭,或者上戰場了。我聽他們說,平均一天約有五千到一萬的難民搭火車湧進柏林,先安排過夜後,再送往德國各地或其他國家。

人非常多,現場感覺混亂,但是卻出奇地安靜,我們把一鍋熱湯推進食物分配區後,看到人們立即過來排隊領用,疲憊的眼神向工作人員及我們點頭致謝。

看著他們喝著熱湯,緊繃的神色漸趨輕抒解,我心頭忽覺一緊,知道,再不走,眼角的淚水恐怕會陪著他們嘴角的湯水濕潤開來。

走出火車站時,都已過了十一點了。報到登記的帳棚外,仍然站滿了一家一家烏克蘭人。有個小女生,約莫五、六歲,一手抓著隻小背包,一首緊緊抓著媽媽的手貼繁緊緊貼靠著她的大腿。

在家裡,原本這時候應該是早已甜甜地睡著了吧。但,今後,未來,她的家在哪裡?我拉緊外套的領口,在寒冽的冷風中離開了火車站。

今早,秘書長來辦公室說,他們昨天正要離開的時候,一個年輕的烏克蘭女孩趕過來以中文謝謝他們,因為她看到,大湯鍋旁邊有個牌子寫著烏克蘭文「台灣在幫忙」,還說她去過台灣一年,說著,眼淚就掉了出來。秘書長抱著她,良久,留下電話號碼給她,請她她隨時和我們台灣代表處聯絡。

秘書長還說,他兒子昨晚過了十二點還去火車站接了一家四口仍分配不到過夜地方的人到他和朋友合租的公寓去將就過夜。

我和秘書長談了接下來台德協會仍可為這些烏克蘭難民做些什麼。她說,熱湯非常受到歡迎,四月之前,天氣雖會轉晴,但是夜晚必然凍人。一路將近十小時的停靠,顛簸,一下火車,能喝到家鄉的熱湯,會是最好的安慰。我立即說,我們代表處會全力配合。也許,我們樓下台灣文化廳裡的小廚房也可派上用場。於是,約好,隨時聯繫。

***
就在幾天前,我應一位德國國會議員之邀,為他選區的民意代表及市民作視訊演講,談台灣人在德國看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感想並兼論中台關係。

我先演講了整整75分鐘,但事先有告訴擔任主持人的國會議員,過了一小時,他隨時可請我停止。但他就讓我講完。接下來的問答,竟然又進行了超過45分鐘。總共兩小時!

我的重點在指出,所有以「民族」為藉口侵入別人國家,殺害對方人民的行為都應受到譴責與重懲。連對同一國的人都不行了,更何況對本國以外的?!

我也直言不諱地建議「北約或德國等國,就算限於規定,不擬派兵支援烏克蘭,也拜託不要一再強調,他們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那在烏克蘭人的耳裡,聽起來像是在『邀請』普丁」。

我當然也指出,烏克蘭和台灣兩國的處境不能完全比擬。但是,1991年脫離蘇聯而(再度)獨立的烏克蘭也受到國內親俄人士的困擾,這點和台灣的痛苦倒頗有相似之處,─ 我差點就沒把洪X柱和吳X懷等人的名字講出來。但,我心裡想的,的確是他們等。
當然,不提名字,也是擔心,怕一提,時間會拖太長。

最後,我也指出,烏克蘭和台灣,都是分別告別獨裁、專制的過去而走向自由民主獨立的未來,卻因此而分別受到俄中威脅的命運。

烏克蘭經此一戰,一旦存活下來,會更珍惜他們的自由與獨立,更精緻化他們的民主運作,也會是一個勇敢受到苦難卻鼓舞所有理念相同民族或國家的典範例子。所以我們自由世界絕對不能讓他們孤單。

最後,我表示,所謂「北約東擴」是最無賴的侵略藉口。過去幾十年,只有蘇聯佔領、控制甚至鎮壓這些東歐國家,何曾有北約侵略佔領蘇聯的安全問題?

我們要是烏克蘭的話,也一定會想加入北約才會有安全。這情形和台灣當然要和美日等同盟,完全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我們不信賴中共政權和烏克蘭不信賴普丁政權,理由完全一樣。」

(連結裡有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139333226134458/posts/5041896165878115/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