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即將舉行四項公投案投票,藍綠「直球對決」在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臉書發文表示:「近來有許多支持我們的好朋友及鄉親紛紛詢問,到底親民黨對於這四項公投案的立場是什麼?因此,我們也正式向社會大眾說明我們對四項公投案的看法。」四大公投投票日前最後一周,宋楚瑜終於代表親民黨提出「一好三公道,食安最重要。」

「親民黨的立場是什麼?」四大公投宋楚瑜終於表態了
© 中國廣播公司
「親民黨的立場是什麼?」四大公投宋楚瑜終於表態了
宋楚瑜說明,「一好三公道」分別是「不反核能發電但無法支持核四重啟」、「支持反對萊豬進口確保國人食安健康」、「環境保護重要但經濟發展不能偏廢」、「人民有公投權利但不應成政爭工具」,親民黨主張,公投是人民自由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且是經由秘密投票方式表達對公眾議題的態度,政黨可以公開宣示其立場,分析陳述利害,但政黨不應威脅利誘,強迫人民接受其觀點,甚至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宋楚瑜指出,「維護食安確保國民健康」是政府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即使在國際貿易上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也絕不能以漠視人民健康與食品安全來換取國家經濟利益。經貿談判可以進行好幾輪,人的健康只有「一回」。因此,親民黨認為應該在「反萊豬」公投案中投下「同意票」,明確表達人民要求政府重視食安健康的決心,這不是全盤否決進口美國貨,更不須硬被戴上「反美」的帽子。

宋楚瑜續指,長期而穩定的能源供應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本條件之一,對我國產業來說,高品質且穩定的電力供應更是重要的關鍵。若在替代能源尚未充足前就排除核電的使用,對於缺乏天然能源的台灣來說,是沒有建設性且不負責任的主張。然而相較於過去不論核一、核二及核三廠,皆採統包建廠運轉,反觀核四建廠過程,設備各自分包,像「拼裝車」似的組裝建廠,其穩定性與安定性皆難以預料。而在施工過程中又歷經2000年核四停建、復建,廠商換手等問題,施工品質難以確保。因此,親民黨實難支持「核四重啟」公投案。

宋楚瑜接著提到,保護生態環境確實也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標之一,維護藻礁生長,不要在藻礁上動土確實有極高的正當性。但不可諱言地,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若無充足能源,經濟發展勢必停滯,所付出的社會代價恐怕更高,我們期盼社會能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找平衡。因此,強烈要求政府要以對環境傷害最小的方案來進行各項工程,但若高舉環保大旗,卻讓經濟發展停滯,不僅對國家整體發展帶來更大的傷害,對人民的需要也造成影響。

宋楚瑜並質疑,經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與10項公投案的經驗教訓,全體國人在倉促與不解中,投下10張公投票,但其公投結果真的是人民的意志?還是政黨的意志?與其說是公投綁大選,不如說是大選綁公投。固然合併辦理選舉與公投確實有效降低成本,但哪一項公投案不是社會重大分歧?藉由公投案的舉行以增進民主素養,讓人民真正了解公投案的真正意涵,也讓人民可以秘密投票的方式,自主性的投下同意或不同意一票,藉由公投充分正確地瞭解整體民意傾向,不就是深化台灣民主價值的具體實踐?親民黨認為,唯有讓公投回歸本質,不要成為政黨操弄的棋子,更不要成為動員「兩極化」對立的工具,如此才是真正人民當家做主的展現。

宋楚瑜最後強調,社會的進步不是一蹴可幾,複雜的環保專業問題更不是用簡單的「贊成」VS「反對」兩極化選項可以解決。需要一個有擔當、有效能的政府來為人民做妥善的舉措,在權衡利害中,找出兩難問題裡人民「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妥協而妥適的方案。「一好三公道,食安最重要」就是建議大家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至於其他三項公投案皆無法以簡單「二選一」的方式來處理,要不要投票或投同意還是不同意票「則由鄉親自己最後做決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