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是台灣危機 不是蔡蘇危機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在陳柏惟罷免案險勝的國民黨,突然變得信心滿滿,試圖操作四大公投案,逼迫蔡英文撤換蘇貞昌。藍營媒體也把四大公投案定位成「蔡蘇」危機。

如果四大公投案不幸過關,蔡英文與蘇貞昌不會有個人的損失。真正受害的是全體台灣人民。四大公投案是台灣的危機,不是蔡蘇的危機。

蘇貞昌現年七十四歲,蔡英文卸任時也滿六十八歲。兩人都超過退休年齡,但仍日以繼夜為台灣打拼,就是為了交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

不管四大公投案的結果如何,蔡英文與蘇貞昌該有的退休金,一毛也少不了。把四大公投操作成蔡蘇危機,完全搞錯了方向。

藍營媒體如此操作是為了掩飾真相:四大公投案是台灣的危機,通過後的代價由全體台灣人承擔。

若反美豬公投通過,連同之前的反日本核食公投,台灣人同時得罪兩個最重要的盟邦。台灣要與美國簽訂FTA平添變數,要加入CPTPP也倍增困難。

若護藻礁公投通過,台灣會面臨一個兩難的抉擇:燃煤空污嚴重與電力供應短缺。前者會傷害台灣人的健康,後者會阻礙台灣的產業發展。

若重啟核四公投通過,台灣人隨時要擔心核災,但因此增加的電力供應有限。彈丸之地的台灣經不起一次重大核災。

若公投綁大選案通過,以後的選舉會異常複雜。除了候選人互相競爭,還會有政黨的議題攻防。屆時假消息氾濫,選民失去投票的依據,最後喪失民主參與的熱情。

萬一四大公投全部通過,這是台灣人要承擔的後果:

#無法加入美日的經貿合作體系
#燃煤污染嚴重或電力供應不足
#發生重大核災的陰影揮之不去
#傲人的民主奇蹟變成舉世笑柄

蔡英文與蘇貞昌力戰四大公投案,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為了台灣人的利益。四大公投案通過後的台灣,不是他們想要交給年輕人的國家。

問題是,蔡英文與蘇貞昌也都只有一票,無力阻擋四大公投案的通過。要讓台灣免於陷入上述的危機,需要所有台灣人的努力。

你可以不喜歡蔡英文或蘇貞昌,也可以討厭民進黨,但沒必要跟著國民黨起舞,讓我們的家園陷入危機,最後只爽了企圖併吞台灣的中國共產黨。

我再說一遍:四大公投案是所有台灣人的危機,不是蔡英文與蘇貞昌的個人危機。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主要是政治評論,個人意見方面無關真假,不予評論。查證主要是對個人意見的立論事實和推理 進行查證。
(2)公投的目的是就事論事,讓選民就議題直接表達民意,藉以避開代議政治政黨惡鬥的缺點,讓雙方能夠對議題進行理性辯論。企圖操作成政黨對決是《轉移話題》,是辯論裡的《燻鯡魚》戰術,選民必需警惕,堅守就事論事的原則。
(3)原文在反美豬,護藻礁,重啟核四 三個公投議題上,立論持平,可以做選民的參考。
(4)在公投綁大選案議題上,原文宣稱“以後的選舉會異常複雜..屆時假消息氾濫,選民失去投票的依據,最後喪失民主參與的熱情" 不符合事實。公投綁大選在美國是選舉常規(參考[1]),在歐洲是時有時無(參考[2])。以世界各民主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公投綁大選優缺點都有,但是宣稱公投綁大選會讓民主失控是沒有根據的。

不同意見出處

[1]美國公投常綁大選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027-S2G0
[2]歐洲公投綁大選並非常態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027-wxTS

《四大公投系列之3》公投攸關民意表達 綁大選投票率高 - 台灣醒報 Awakening News Networks

公投綁大選攸關台灣民主意見表達,此案正反意見將在 12 月 18 日對決。對於公投綁大選,支持者認為,只有公投綁大...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027-S2G0
林政勳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林政勳 查核回應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此為個人政治評論。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