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剛看到許多新聞媒體都在報導
毒辣椒粉蘇丹紅的食安事件
蘇丹紅是一種脂肪性的毒素
一旦吃進了肚子
它必須要有肝臟分解解毒酵素
才能夠將其代謝到腸道
且必須要補充大量抗氧化劑
才能減少蘇丹紅在我們體內造成的毒性危害
那如果已經吃下去了怎麼辦?
以下的內容
建議你先收藏並分享給你在乎的朋友
我今天看到一篇報導
我將其內容整理出來
這五個方法幫助身體代謝蘇丹紅
一、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
研究發現花椰菜、芥藍菜、高麗菜、大白菜
十字花科的蔬菜有助於肝臟解毒
補充抗氧化劑
多攝取維生素C及維生素E
可以減少蘇丹紅在我們體內造成的傷害
三、補充各類的辛香料
如薑、薑黃、大蒜、蔥花、洋蔥
九層塔、香菜、胡椒、洋蔥等
這些蔬菜都有很大的抗氧化能力
進到體內可以加速代謝
四、補充益生菌
研究發現腸道內的益生菌有助於分解蘇丹紅
五、攝取足夠的天然耗油
這篇報導有提到
足夠的天然油脂有助於肝臟及膽囊釋放膽汁
例如堅果、冷壓粗炸的橄欖油、椰子油、苦茶油
有助於膽汁的釋放
同時代謝出卡在肝臟的指紋性毒素
以上五點記住了嗎?
快點把它分享給你在乎的朋友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 1⃣️蘇丹紅是IARC第三類致癌物,指的是在 動物研究中被發現可能致癌,但尚未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在 人體中也會有類似的致癌應。《跟物品毒性有多高,沒有直接關聯》
- 2️⃣舉例來說,有些第三類致癌物如咖啡和茶,仍被社會廣泛食用,但是蘇丹紅卻已經遭各國政府列為禁用食物,受到與咖啡和茶 完全不同的待遇。不能因為咖啡茶同屬第三類致癌物,就低估蘇丹紅的毒性。
- 3⃣️同屬第三類致癌物,為什麼蘇丹紅被禁,咖啡和茶 仍然被廣泛使用呢?主要原因是人體實驗數據。蘇丹紅在動物實驗裡發現有肝癌的傾向後,由於道德和法律的限制,人體實驗會到嚴格的監管,只能依靠動物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體外實驗等方法來 評估潛在的致癌性。由於各國政府一開始就高度懷疑蘇丹紅致癌毒性高,預防性的對蘇丹紅列管不准日常食用,人體實驗數據等於被蓋牌,致癌毒性未知數高。相對的咖啡和茶一直被人們普遍食用的,人體實驗數據累積較多,致癌可能性不高,被繼續列為第三類致癌物 是因為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 4️⃣結論是,IARC第三類致癌物只是標記致癌的不確定性,但是運用上卻常常《被錯誤解釋成像 同屬第三類的 咖啡或茶的低致癌性》,要特別小心。蘇丹紅會不會對人類致癌,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說它一定會致癌,或說它一定不會致癌都不對,但是世界各地政府基於預防原則,都對可能致癌的蘇丹紅正式列管,人們對蘇丹紅的致癌毒性 不宜輕易低估其可能性。

不同意見出處

[1]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食安辦:不用過度恐慌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致癌物「蘇丹紅」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許多社福機構、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等。對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8日上午表示,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包括咖啡、茶都屬這一類,尚未確定會致癌,大家不用太恐慌。但他也強調,蘇丹色素在台灣是列管毒化物,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會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清除,不過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時間。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