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太多,核食會是拖垮小英府的稻草
劉黎兒/旅日作家 出版時間:2018/02/01 09:00

衛福部日前表示擬對日本核食從「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又說「近年各國已逐漸鬆綁日本食品,全球只剩中國跟台灣在禁」等等,看來鐵了心要進口核食。

但關於核食,小英政府說謊說的實在太多,現代資訊發達,國民比懶惰的官員更有知識,像現在明明還有60個國家在管制日本食品,而且中國控管越來越嚴,最新要求青森蘋果出具輻射劑量證明書,導致2017年銷往中國數量是0顆,歐盟去年底主要解禁的秋田食品是原本台灣7年來根本沒禁的。這些官員騙很大,覺得核食沒什麼,輕如稻草,但小英政府不惜被核食壓垮也OK嗎?

日方為了掩飾核災真相,仗勢台灣人喜愛日本,不斷對台施壓,極端不智且欠缺對台灣的關愛與理解,因為反對核電以及輻射帶來的傷害的非核價值,是台灣人不問黨派的核心價值,也是小英政府的核心價值,為了核食,硬要搞垮史上最親日的小英政府及惹火全球最愛日本的台灣人,是非常不划算的,短視的日本官員為了功名不斷施壓的,也該自制了。

最可惡的還是從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以及次長何啟功等人,一路下來說了非常多謊,硬要台灣人吞下他們所說的「其實也有一部分是安全」的核食,或是「99貝克不算輻射食品」的核食,還採御用學者的無厘頭報告的「低風險說法」來鼓吹核食,提供資金給食安的環保團體,來定調並教導如何吃核食等,令人難以置信。小英政府要摧毀防止國民遭輻射傷害的核心價值,到什麼程度才甘願?

這些謊言包括:

1) 任何人只要上日本農水省網站,就知道還有33國家在限制或嚴加檢測日本福島核災災區食品,而且這是把歐盟28國當1國的粉飾算法,事實上是還有60個國家都在管制日本食品;類似台灣一樣以地區來管制的還有10個國家,其中7國及地區跟台灣方式相似,如韓國、中國、新加坡、香港、澳門以及俄國,其他3國如美國、菲律賓、黎巴嫩,則是全面管制。

2) 衛福部說的中、歐並沒鬆綁:中國不斷嚴格化,2017年新要求輻射劑量證明書;歐盟解禁的只是有限的鰤魚、小鰤魚等的證明,以及台灣從未禁運的秋田食品等而已,怎麼能拿中歐例子來騙?

3) 美國並非日本屬國,並非「日本解禁就解禁」,美國FDA對福島及周邊食品的數十種進行管制;這是美國自己調查蒐集的資料以及參考日本厚生省檢測資料自主制定的,許多美國管制的日本食品,在日本連一天也沒管制過的,日本自己是只有檢測超標時才禁那一批。

曾任職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的核廢專家卓鴻年指出;美國是直接派員到日本檢測食品管控,非只看日本資料。美FDA管制日本14個縣市的食品進口,各縣禁運品項不同。美FDA有900多位調查員、450位分析師,每年赴外國檢查食品350次,非常認真。

台灣進口食品4分之1來自日本,跟美國的日本進口食品只占4%完全不同,台灣官員即使不斷來考察,也全只據日本官方資訊,還故意忽視民間檢測完全不同的結果。

4) 官員開口閉口都說「政府不會進口輻射食品」,但這根本不可能,核災災區食品必含輻射,官員以100貝克/公斤的法定劑量來認定,難道99貝克就不算輻射食品?這是執政團隊所謂的科學嗎?

就算檢測把關完美,政府還是會讓台灣人吃到99貝克食品,但日本普通超市是以「無檢出」或以「10貝克以下」為基準,甚至食品流通團體的「白色食品」是以「0.5貝克以下」為基準,日本是超市等有在檢測,日本人不會吃到10貝克以上的,為什麼台灣人要吃99貝克的核食?

5) 衛福部這次拿來定調核食的「低風險」的無厘頭報告,是2016年底現出任監委的張武修等人提出過。報告疑點多多,全採日本官方數字,但日本政府抽檢一般產品有限,民間檢測數字則高出許多。現在日本食品已占進口的25%,核食賤價,若開放,台灣業者必會大量搜刮,報告卻評估核食只佔0.1%等,數字移花接木,風險差了數十倍。若依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標準計算,台灣每年因為核食進口(還需超嚴格檢測等)至少4人致癌2人死亡。

兩份報告說核食檢測所謂99%合格是以100貝克為準,但2017年10月,日本衛生勞動部公布3萬多筆數據,若根據「白色食品」基準,只有5件合格;台灣人為何要吃這些不合格的食品呢?

6)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拿出數據說「6年多,核災災區輸入的11萬5000多件食品,只有220個樣本有微量輻射,但未超標」,何啟功是否搞混了?過去6年多檢測的均非災區食品,核食在日本至今不時超標。

福島魚類在2013年時,還測到破歷史紀錄的51萬貝克/公斤,其後雖有降低,也不時會抓到超標數百倍的魚;根據官方資料,福島魚類2017年第一季抽查2500件,就有2件超標了。所謂超標,其實只檢測銫137,沒檢測很難檢測會導致骨癌的鍶90,日本文科省也承認,水產品含鍶嚴重,但日本政府不測,而台灣進口非常多水產,但東電去年7月公布的資料中顯示檢測到黑鯛魚含有鍶90。

日本人至今對福島及周邊食品消費意願非常低,日本超市裡雖有福島農產品,價格低迷,且從未擺售福島魚肉產品,日本人也不想吃核食。日本消費者廳調查顯示,日本人最怕的核食產地,除了福島外,就是宮城跟岩手縣,但台灣從災後這兩地產品一天也沒禁過。日本經濟新聞頭版頭條報導過,東北水產如鮑魚、牡蠣等喪失國內外市場,大量直銷台灣,台灣在災後水產也變成日本第一大出口對象國,早已幫日本吃進大量輻射物質了;核食若開放,屆時必更大量銷到根本無管控能力的台灣來,風險會高到難以評估的程度。

2013年夏天爆出災後至今,福島核一廠每天放出數百噸高濃度輻射水到海裡,東電花數百億日圓搞冰牆要擋也失敗,周邊魚類日本人不大敢吃。農林產品靠施用大量鉀肥來遮蓋放射性銫,是所謂「鉀米」「鉀草莓」等,怎能說是低風險?張武修過去曾不斷警告輻射基準並不適用所有人,個人差異很大;輻射尤其傷害孩子及年輕人。他也證言說「鉀吃多會死的!」,卻提出這樣報告讓衛福部無厘頭使用,無法理解。

政府有義務維護國民健康,不讓國民攝取會造成輻射傷害的核食,但顯然因為政治及經貿夥伴理由,硬是連篇謊言也要台灣人吞核食,這是會拖垮小英政府的!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修法準備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是錯誤的。食藥署提醒民眾,對於此類傳言,應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友。
於104年4月15日公告訂定「自日本輸入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文件」及「自日本輸入之特定食品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之強化邊境管控措施,並自104年5月15日起正式施行;實施此雙證措施後,可查證日本輸入食品之產地,非為來自日本禁止輸入之五縣(福島、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

資料佐證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1651
食藥闢謠專區

網路Line流傳媒體刊登「輻射食品流向圖」,是真的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路Line流傳媒體刊登「輻射食品流向圖」,是真的嗎? 【發布日期:2017-01-03】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近日網路Line流傳媒體刊登「輻射食品流向圖」,經查,該流向圖應為媒體去(104)年3月依據本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165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