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寫一篇介紹世大運是如何由一群愛體育的人協助舉辦的報導,但很幸運的在許多媒體採用謊話後聽到真相,所以決定改為書寫一篇在最近距離工作人員的親眼目睹。

為了保護受訪者,只能簡單和大家告知受訪者為現場負責人之一,當天的職務是負責在各個醫護站協助,而當天的任務原本是為了保護現場抗議的人因為太激動或中暑而需要幫助,但後來被指示到世大運會場的運動員進場動線上熱情歡迎各國選手進場。因此遇上了整起事件。
拆除謊言一:各種把錯怪給台獨的言論

為了滿足多方抗議人士的參與,世大運安排了非常多意見表達區,讓不同意見的人可以去那邊用大聲公喊口號或是發傳單拉布條,現場有很多台獨團體到現場,但那都是本來就被允許的,世大運方也告知警方和工作人員可以讓民眾和運動員拿抗議團體發的東西或是台獨旗,但各國運動員和進場的觀眾不能在場內舉起台獨旗或是國旗,必須符合奧會模式,這也是台灣在舉辦前的妥協,只能揮舞主辦方在田徑場內發放的2017世大運旗。

是尊重抗議者但也不能違背世大運舉辦的約法三章是處理原則,至於傳言把台獨旗舉滿會場的預測根本不存在,台獨也與世大運主辦方和蔡英文無關,只發生在場外,純粹子虛烏有。而BBC所報導李延禧20日所述「如果我們昨天沒有去,昨天就滿場都在發所謂台獨的台灣國的旗幟,到時候整個會場就變成蔡英文要搞台灣獨立的場子。」也是謊言。

其實世大運在被反年改團體阻擋前,一切都非常順利,台北市從下午 2:00 開始交管,附近道路幾乎封閉管制,只有保留南京東路的兩條慢車道和開放公務車通過, 3:30 到 4:40 開始陸續離開選手村搭上遊覽車前往世大運會場。

拆除謊言二:警察放水包庇反年改人員

關於當天的抗議,其實警政單位早已得知消息與瞭解人數,也得知反年改的組織會去阻礙蔡英文的交通車,所以在事前就有跟世大運相關單位開會,做了很多危機處理方式,和告知可能的狀況,五千名警力也確實部署在世大運會場周圍,加強在最主要的通道口。

但在4點左右,反年改人員試圖阻擋蔡英文的交通車因為警力大量部署保護總統的關係失敗,忽然轉移目標全部前往各國選手的交通車動線上,包圍原本要走北寧路的各國車輛,阻止運動員離開遊覽車。

為了保護各國運動員安危和讓選手成功進到世大運開場,警方高層趕緊啟動大量警力過來警告並且驅離人員,把車輛轉移第二動線,改走敦化北路進到小巨蛋停車場,引導各國選手走一段路到地下停車場前往休息區,等待進場。

「他們一開始就是要影響世運進行。」
拆除謊言三:反年改人員遵守集會法,都是台獨的錯

此時,動員行動遇到警方排除的反年改抗爭者開始四散在會場管制區外不斷的環繞,不願意和大部分團體停留在「意見表達區」,試圖找尋突破點進來影響各國運動員進場,影響世大運運作。

所以言論表示他們有申請而其他團體沒申請就去抗爭其實也是扭曲事實,事實上,反倒是台獨團體待在劃定的區域內抗議,而反年改雖然有申請但不斷脫離申請區域,四處影響動線。

拆除謊言四:反年改人員未參與,運動員是從地下室進場

7:00 開始,運動員陸續進場,從小巨蛋南區四號出口走大約五十公尺到台北田徑場進場,此時,就在國名為「A」開頭的國家進場,「B」的選手也到主會場這一頭時,一群反年改的人發現南區的警力因為為工作人員使與的區域較少配置,就帶著大聲公翻過圍籬,衝向正準備進場的加拿大國家代表隊(C的第一隊),此時,大部分的工作人員因為被安排在主會場入口夾道歡迎各國成員所以見狀趕緊上前,但此時他們已經跑到加拿大國家代表隊前方大聲喊叫,加拿大成員一看到就非常害怕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趕緊跑回台北小巨蛋端並且表示不願意出來,使得後面的國家也無法前進,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推擠。

所以BBC引用李延禧所述,藉由加拿大選手在地下室休息時的照片謊稱,選手從地下室進場,而他們在一樓沒有辦法接觸運動員都是亂說的。地下室是車輛被阻擋後,運動員被迫轉移動線躲到地下室等待進場的照片,運動員確實是從一樓進場,也確實有在從小巨蛋到台北田徑場的五十公尺動線上被抗爭人士接觸到。

此時,為數不多的警力先是走上前並且聯繫調派人力,而工作人員則是依照演練的分配,男生負責去搬鐵圍籬阻擋失控的人群,女生則趕緊保護選手,但此時原本在小巨蛋待命的舉旗手都被嚇哭了,所以現場亂成一團。
「就在這時,兩顆煙霧彈往我們丟了過來,一顆就砸在我面前,我差點就被擊中,接著現場都是藍色的煙霧。」
拆除謊言五:一切都是和平理性的抗爭

7:20 左右,警力已經聚集,但大量的反年改抗議者卻丟了兩顆煙霧彈,讓現場更混亂。接著,受訪者開始到會場入口處指示「B」的國家選手全部都先進到會場裡面以免危險,然後跑去安撫舉旗手,要他們一個一個在警力與工作人員擋出通路時趕緊跑到對面去,讓旗手先代表國家先進場以免冷場。

就當新的進場規劃下達的同一時間,一名警員被擊傷眼睛在他面前,推擠依舊持續,但每個人都身負重任,因為全世界都在看,後面的許多團體也都在等著開場。

也許很多人想要把事情化小,但外國人在當下不一定了解狀況,一群人怒吼衝上來,在許多國家所發生的事情很常就是接連的爆炸與死亡,當然台灣人知道是因為年金改革,但接著要上場的許多國家都是被恐攻的對象、或是身邊時常發生恐攻的事件,更何況台灣也在恐攻名單中,在開幕前又有恐攻傳言。抗爭的人想要大家理解,但理解當時的工作人員和運動員也同樣重要。

過了大約十分鐘,四周依然大聲喊叫著,「蔡英文下台」的口號不斷呼喊,感受得到這些表明遠從屏東、高雄、桃園、金門,各個地方聚集的軍公教人員非常的難過與憤怒,但在這裡沒有媒體也沒有官員,「蔡英文下台」的聲音在開闊的區域此起彼落。另外一頭則是這些由醫護人員、世大運內勤、翻譯、接待、場地管理等不同職務的工作人員被阻擋在人牆之間的鐵圍籬撞擊著,而警察則是在現場不斷喊著「大家都是軍公教,幹嘛為難自己人?」

「大家都是軍公教,幹嘛為難自己人?」
7:50分,已經部署完畢的警力成功制伏了帶頭的幾位軍公教人員,受傷的人送去包紮,許多抗議者見狀鳥獸散,此時各國的運動員才開始陸續重新進場,雖然這次沒有舉旗手,但現場的工作人員和警力確實成功讓世大運走回正軌。

「現場狀況就是這樣,網路上亂說的都是放屁,根本沒有人來這裡幫中華隊加油,他們就是被抓去警察局一下子就被放了出來,然後比了一個讚,大喊中華隊加油。」但事實上,中華隊當時也是和其他被嚇壞的國家選手一樣被無法確定發生什麼事情的卡在後面不敢出來,沒有一個運動員敢承擔在比賽前受傷的風險,他們的生命就是為了遠從各國來此,跑上紅色的田徑場、跳過更多個欄架、在雙環上面展現一生的訓練,也許台灣很多人都不懂這些運動員和將生命奉獻給運動賽事的人員,但真相永遠必須被一五一十地述說,而不是在網路上亂扯,只為了保護自己的立場。

不管後續的言論如何滋長蔓延,但在當下短短的一小時內,真正被傷害到的正是那些為世大運付出、加班的工作人員和警察,而他們也許多是軍公教。

也許旁觀者會有很多情緒,但別忘了,退休的人在抗議,在職的人在努力。當你在辱罵那些因為無法接受政策而傷心欲絕不再優雅的公教人員時,那些幫助北市府和體育署為台灣維持這個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的世運會的工作人員也是你正在批評的公教人員。

要評論政策與事情的對錯很複雜,但真相並不複雜,先把現場的事實傳遞下去,捫心自問以後,你再來罵警察、歸罪台獨、諷刺北市府、厭惡抗議人士,再來判斷你的鍵盤評論是否合情合理。永遠別在媒體報導後就馬上認定真相,因為媒體永遠是「認知錯誤」的始作俑者。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反年金改革團體是否影響到世大運開幕選手進場,這部分目前尚有爭議。
目前對於現場實際狀況不斷有不同的說法出現。

不同意見出處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0991747

反年金改革團體抗議延誤台北世大運開幕:五個關鍵問題

圖片版權 Reuters Image caption 受到示威者影響,世大運開幕式上,哥倫比亞、中國、智利只見旗幟而不見運動員出場。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4099174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