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民營電廠跳機差點導致全台大停電!

9月19日下午5點多,位於花蓮的和平電廠輸出線路遭受雷擊,兩部運轉中的機組同時跳機,北部瞬間喪失約120萬瓩的供電,占同天3248.6萬瓩尖峰負載的3.7%;供電頻率也降到59.43赫茲,接近低頻卸載的狀態。

當天的備轉容量率實績值達10.2%,來自和平電廠的短少發電量根本不及備轉容量的一半,理應不足以影響全國整體供電。

然而,機組跳機後,台電卻立即啟動多項緊急因應作為,除了供電系統降壓3%、降頻0.1赫茲運轉,同時啟動3座核電廠的6部氣渦輪發電機,並將平時僅有4至6部機組運轉的抽蓄式水力發電,改為10部機組全數啟動的模式,台電甚至要求民間的氣電共生出力協助。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924004792-262105?fbclid=IwAR3OAZGPny0n6Nbewq5YlpDMYUyHh_Mjesx4_MDvayIJ6M-77iCtXgVI7KQ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經去信台電公司詢問,台電電力調度處已於2020年10月8日回覆,重點內容如下供各位參考:

①109年9月19日17時24分和平電廠二回電源線路疑似同時遭受雷擊,的確導致兩部滿載運轉中的機組跳機,系統供電能力損失約120萬瓩,系統頻率最低降至59.43赫茲。

②台電公司透過調度當日備轉機組上線,包含氣渦輪、水力及抽蓄機組並協調汽電共生機組增加出力等,穩定電力系統。

③電力系統降壓或降頻運轉是在不影響用戶及發電設備安全前提下,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或頻率,以維持電力供需平衡與穩定供電,是因應狀況採取之短暫因應措施。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10月8日台電公司回復之完整內容:
https://imgur.com/a/VHWTUAw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2020年9月19日和平電廠發生雷擊」

台電公司官網未發布相關資訊,尚無法確認該日是否確實有發生此事故;已去信台電詢問,待收到回信後再更新給各位。

■「備轉容量率數字膨風」

①作者葉宗洸質疑的是,因氣候、晚上無太陽能等限制,一天之內太陽能與風電並「不是」隨時都能提供至其最大供電能力。

備轉容量率計算有將太陽光電、風電都計入每日最大供電能力,此舉可能導致備轉容量率帳面數字仍高,但因太陽能、風電其實無法提供至最大供電能力,導致實際電力調度吃緊。

②此情形的確可能發生,至於用「膨風」來形容則屬作者個人評論。

不同意見出處

台電官網-備轉容量率計算方式:
https://www.taipower.com.tw/d006/loadGraph/loadGraph/load_reserve_.html

葉宗洸評論-為迎合上意的「特調」供電綠燈,說明太陽光電與風電納入最大供電能力的隱憂: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72935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