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劉宜光醫師(家醫專醫字第3757號),一個大眾的錯誤認知要告訴大家 。
很多人以為病毒像灰塵一樣飄在空中 ,所以搶購口罩來保護自己 。其實病毒不會飛 ,他只能伴隨著體液 。在病人咳嗽 、噴涕時噴濺出體外 ,呈拋物線落在地上 ,活的病毒無法穿透皮膚 ,只能鑚進眼 、口 、鼻黏膜 。無皮膚保護的地方 ,不管什麼病毒 ,缺乏水分就會死亡 。即使乾掉像灰塵一樣飄 。也已經死亡 ,沒有感染力 。冬天的氣溫低 ,水蒸發得慢 ,病毒在體外存活得久 。這也是為什麼冬天感冒比夏天多 。2003年sars一到夏天就自動絕跡的最主要原因。
那又為什麼會被傳染呢?因為大家自小就被教育咳嗽要摭住口、鼻 。卻沒被教育 摭完口鼻要洗手 ,手又到處亂摸 ,電梯按鍵 ,門把 、扶手,還沒乾就被下個健康人摸到 ,他眼睛癢再揉眼睛.......
一般布製口罩 ,跟醫療口罩差在醫療口罩最外面一層是不織布防水層 。只有醫護人員近距離照顧病人,才有機會被病人的飛沫直接噴到口鼻 。所以需要這一層防水層 。一般民眾不可能有機會被噴到 ,而且真正疫情流行時 ,我們會加戴護目鏡 ,跟不織布一樣 ,保護我們眼睛不會被病人噴濺 。一般民眾如果要戴醫療用口罩 ,就應該像我們一樣 ,連護目鏡也戴上 。否則會噴到你口鼻,也會噴進你的眼睛 。
我在板橋開業 ,平常看診都沒戴口罩 ,也沒有因此感冒 。因為我隨時警覺手是髒的 ,臉癢、眼睛癢我都會用替代物 ,像䄂子或棉花棒來抓臉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以保護家人 。
結論就是 :一般人包括病人用布製口罩即可 ,不要跟我們搶醫療級口罩 。請轉發!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Ying-Kai Lia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Ying-Kai Liao 查核回應
此訊息主張「一般人包括病人用布製口罩即可」,但布製無法過濾飛沫大小的微粒,呼吸道相關患者或可能接觸患者的一般人,仍應使用外科口罩(亦稱醫用口罩,但並非N95口罩)。

資料佐證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9011

棉布口罩是無法過濾病毒的!
醫用口罩能夠阻擋大部分 5 微米顆粒,能夠有效地在流行感冒區保護自己。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Steve 郝 查核回應
「很多人以為病毒像灰塵一樣飄在空中 所以搶購口罩來保護自己 其實病毒不會飛 他只能伴隨著體液 在病人咳嗽 噴涕時噴濺出體外 呈拋物線落在地上 」這部分是正確的。
病毒不會分佈在空中,處處戴口罩是沒有必要的。
但病毒很容易在飛沫、口水中,沾黏在其他物體上面。
如果手摸到沾有病毒的水分,再抹到眼睛、口鼻中,就會感染病毒。

勤洗手才是上上策,口罩佩戴時機為下:進入醫院,染病,需面對面與不特定人交談,進入電梯、公車捷運等密閉空間。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63753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