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口罩未過期也發霉?
兩個口罩囤積的致命傷

比起保存期限 

潮濕環境是口罩保存最大公敵

目前口罩取得不易,即使沒有囤積問題,口罩取得以後還要學會正確使用及保存。
對於已經使用過的口罩,坊間已有許多殺菌後重複利用的方法,許多並未被證實;具有防疫效果的醫療口罩,建議使用六至八小時後就拋棄不要再使用。
未開封使用的口罩,一般有3~5年保存期限;先前國內已有公務單位發現未過期但已發霉的醫療口罩,在國外也有類似報導指出,藥局販售的未過期口罩已變質發霉!
其實口罩就算過了保存期限,根據醫院感染科醫師專家解釋,防疫時期口罩缺貨且急需使用,原則上只要沒有被污染過、沒有破損破洞、沒有受潮,都可以使用。
全新口罩未經滅菌處理

潮濕恰成黴菌孳生溫床

醫療口罩主要材料為三層不織布,包括內層親水不織布、中層熔噴不織布、外層紡黏不織布;以及鼻樑條、耳掛等主要材料。
口罩存放的環境,溫度和濕度不宜太高。因為溫濕度對口罩內的過濾材料-靜電棉都有很大影響,尤其是溫度濕度都高的地方,靜電消失的很快,讓病毒過濾功能喪失。
此外,全新的口罩本來就沒有滅菌,即使未經使用沒有沾附病毒,表面的細菌在高溫高濕的環境容易蓬勃滋長,這是為何發生沒有過期的口罩仍然發霉的因素。 
總結-兩個囤積口罩的致命傷: 

其本身未滅菌+潮濕=發霉變質

靜電棉+潮濕=失去過濾功能

避免大量囤積 

少量儲存也需重視存放環境

在這武漢肺炎的非常時期,除了口罩外,常備食藥品、棉花棒、紗布,耳(額)溫槍、血壓計等電子設備亦需做好適當的儲存管理。 
口罩成分除了不織布外尚有金屬等成分,
建議存放在相對濕度50%RH左右最為安全; 
太乾長期易脆化、太濕則易變質或發霉,
配戴失效的口罩無法隔離病菌,也會造成皮膚過敏等後遺症。 
無論是個人居家照護或企業機關醫療品的大量儲存,收藏家專業電子防潮箱願做你最堅實的防疫後盾!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篇文章出自台灣防潮科技公司的網站,文末推廣的「收藏家專業電子防潮箱」是該公司的產品。至於文章內容:

■部分醫用口罩的確為未滅菌,另醫用口罩中的靜電層在溫度濕度都高的環境下,靜電確實會消失的很快;至於未開封的醫用口罩保存期限的確多為三年、單次使用為原則,但仍以包裝上註明為準。

■訊息最後主張口罩存放應放在電子防潮箱中,這是廠商廣告,一般醫用口罩廠商建議儲存於室溫、避免直接暴露於強烈陽光下即可,並未建議一定要置於防潮箱。

不同意見出處

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醫用口罩以單次使用為原則:
https://www.nml.org.tw/news-focus/news/3935-如何選購醫用口罩.html

不織布同業公會-提及溫度濕度都高的地方,會使靜電消失的很快:
https://www.nonwoven.org.tw/index.php?Act=0&SK=11290&MK=0&PK=5345&fbclid=IwAR12KEDGooa900tWOA_EKNgTq-12rTa6nPQWiWeK-kfN4kH_Z8DktE0wc8s

醫用口罩外何資訊例子-請見「仿單/外盒資料」,可看到廠商建議的保存方式:
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D.aspx?Type=Lic&LicId=06011663

如何選購醫用口罩?

隨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醫用口罩成為人人必備的防護用品,大街小巷只要有賣口罩的藥房門口都可以看到民眾大排長龍,似乎一罩難求。但大家辛辛苦苦排隊買到真的是醫用口罩嗎?該如何確定自己所購買的口罩真的能保護我們不受到流感或肺炎傳染呢? 市面上口罩種類繁多,各有不同的用途與價格,我們可以從是...

https://www.nml.org.tw/news-focus/news/3935-%E5%A6%82%E4%BD%95%E9%81%B8%E8%B3%BC%E9%86%AB%E7%94%A8%E5%8F%A3%E7%BD%A9.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