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洋(現任黑熊學院發起人):
「抖音」唱歌跳舞看似軟性,戰時或成「都是臺灣的錯」假消息節點。
「大家可能想說小紅書、抖音等中國的平臺,內容很軟性、唱歌跳舞沒什麼,但重點是建立信任與管道,之後散播中國生產的消息就很容易!」沈伯洋指出,認知作戰不可能「到開戰時才丟假消息」,一定是在平時就把民眾原有的資訊管道替代掉,「讓你習慣從這個地方吸收知識,才能在平戰轉換時放假消息或陰謀論。」另外,若以俄羅斯的手法推估中國可能採取的資訊戰模式,俄羅斯和中國平時用與戰爭無關的陰謀論餵養一些人後,到戰時他們就可成為「都是烏克蘭/臺灣的錯」這類假消息散播的節點。

他舉例,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前 6 個月,就針對 42 個國家餵養與戰爭無關的陰謀論,只要這些國家有 10% 至 20% 的人口對陰謀論深信不疑,俄羅斯再在入侵後,對同一群人以同樣管道,發動陰謀論,指責烏克蘭應對戰爭負責、「不接受俄羅斯的條件還不斷挑釁,都是烏克蘭的錯」,而這些國家的政治人物在做決定時,都會顧忌這些關鍵少數。

同樣的套路也在臺灣發生。沈伯洋回顧,去(2021)年疫情嚴峻時,中國發動大量假帳號並建立 8 個相關的 YouTube 頻道,在被 YouTube 下架前,總觀看次數達到 3,000 萬次,「都在講臺灣打疫苗會致死、臺灣只能打別人不要的過期疫苗、民進黨從高端賺了多少錢。」他指出,這些中國平時餵養的陰謀論受眾,到平戰轉換時就會相信「臺灣故意挑釁、不接受中國釋出的善意、跟美國一起霸凌中國。」

選舉假消息路徑:「里長、議員助理」在地協力者發動、中國假帳號跟進廣傳。如影音不標明是YouTube,很可能是抖音,就不要看。
近 31 日
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內容正確

資料佐證

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人流、金流、資訊流,從俄烏戰爭拆解中共認知作戰手法與因應之道:專訪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逐字稿大公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33

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謠言風向球】看穿中國心戰四大伎倆 打造資訊防禦力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33

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烏俄戰爭】軍事資訊混合戰侵擾人心 台灣民眾應增強辨別資訊防禦力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77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人流、金流、資訊流,從俄烏戰爭拆解中共認知作戰手法與因應之道:專訪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逐字稿大公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933

【謠言風向球】看穿中國心戰四大伎倆 打造資訊防禦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行,引發中國文攻武嚇,中國除了發動實體軍演之外,在網路世界更發動資安和資訊攻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3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