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融爐本身沒問题,反應堆外部冷却系統的循環用水,在使用後排出的叫核「廢水」,世界各國及中國排放的是這類經過淨化處理的廢水。
#核融爐出了問题,其內部反應堆洩露出放射物质所污染的冷却循環水叫核「污水」,日本福島核電廠是洩漏事件,排放的是這類被污染的核污水,現在的科技條件根本無法有效淨化。
美日及台湾為日本洗白的政府、網媒,統統用核廢水一詞混淆視聽,並完全引用日本推出的障眼法淨化檢測系統數據,所以拒絕、不敢讓外國抽驗。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1. 其實在日本排放核處理水以前,即便是環團都是兩者混用,有時稱核污水,有時稱核廢水,這兩個也不是什麼專有名詞,並沒有專指一般的叫核廢水,而接觸過爐心的叫做核污水這種說法,所以你要叫福島核廢水或福島核污水都是可以的,混用狀況在過去的環團新聞或報告中都可以看到。國際組織也只有以 contaminated water(污染水), radioactive wastewater(輻射廢水)形容,並無特別指涉是哪種;國外媒體多混用 radioactive water, nuclear wastewater 因為 contaminated water包含各種污染,所以通常是加上來源以特別說明是福島核事故的核廢水,如 Fukushima waste water, nuclear-contaminated Fukushima water,沒有專門指稱接觸過反應爐芯水的單字。(資料:環境資訊中心 2022/8/14)

2. 即便日本核污水是接觸過反應爐芯的,但排放前跟一般核廢水一樣有經過過濾處理。

3. 一般核廢水的處理與日本核處理水的處理過程不同,但都會剩下氚無法處理。而兩者處理過後剩下的物質,都會是在限值之下才能排放。

4. 一般核廢水的處理與日本核處理水,檢測到的物質種類數量是不相上下的。
- 根據IAEA的總結報告,日本核污水過濾後的核處理水,總計共有10種放射性物質。(資料:原能會 2023/7/7)
- 以英國Sellafield Ltd 排放與環境監測年報2021為例,排放到愛爾蘭海裡的核廢水所含放射性物質共11種,其中8種在日本核處理水中也有。(資料:英國Sellafield Ltd 排放與環境監測年報2021)


詳細資料如下:
- 根據IAEA的總結報告,許多被納入檢測的放射性物質在日本的ALPS處理水中永遠無法檢測到,但總共有10種放射性元素常規地被檢測到。包含3H (氚)、14C (碳-14)、99Tc (鎝-99,僅具有β放射性)、134Cs (銫-134)、137Cs (銫-137)、60Co (鈷-60)、125Sb (銻-125)、106Ru (釕-106)、90Sr (鍶-90)、129I (碘-129)。IAEA認為隨著過濾的經驗值增加,未來可以放寬關對於檢測物質的保守度。原文:IAEA notes that many radionuclides included in the source term will never be detected in ALPS treated water. Only the “7 major radionuclides” (134Cs, 137Cs, 60Co, 125Sb, 106Ru, 90Sr, 129I) plus tritium, 14C and 99Tc can be routinely detected in samples of ALPS treated water. There would therefore appear to be ample scope to relax the conservativism of the source term in the future as operational experience is gained. (資料:原能會 2023/7/7 、IAEA調查團針對日本ALPS處理水排放總結報告 Page 59)

- 以英國核退役管理局全資子公司 Sellafield Ltd 排放與環境監測年報2021為例,排放到愛爾蘭海裡的核廢水所含放射性物質,共11種,其中8種放射性物質也在日本核處理水中檢測到,而有3種放射性物質是日本核處理水中沒有的。

2021年透過管線排到愛爾蘭海的放射性排放物質( Radioactive discharges to the Irish Sea via the pipeline, 2021):Tritium (氚)、Carbon-14 (碳-14)、Cobalt-60 (鈷-60)、Strontium-90 (鍶-90)、Technetium-99 (鎝-99)、Ruthenium-106 (釕-106)、Iodine-129 (碘-129)、Caesium-137 (銫-137)、Plutonium-alpha (鈽-α )、Plutonium-241 (鈽241)、Americium-241 (鋂-241)

英國有,日本也有:Tritium (氚)、Carbon-14 (碳-14)、Cobalt-60 (鈷-60)、Strontium-90 (鍶-90) 、Technetium-99 (鎝-99) 、Ruthenium-106 (釕-106)、Iodine-129 (碘-129)、Caesium-137 (銫-137)
英國有,日本沒有:Plutonium-alpha (鈽-α )、Plutonium-241 (鈽241)、Americium-241 (鋂-241)

5. 沒有“拒絕、不敢讓外國抽驗”,IAEA專家籌組的調查團成員包含中國、韓國、俄國等國在內的11個會員國。

資料佐證

環境資訊中心 2022/8/14
https://e-info.org.tw/node/234762

原能會 2023/7/7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headline/6708.html

IAEA調查團針對日本ALPS處理水排放總結報告
https://www.iaea.org/sites/default/files/iaea_comprehensive_alps_report.pdf

英國 Sellafield Ltd 排放與環境監測年報2021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discharges-and-environmental-monitoring-annual-report-2021/discharges-and-environmental-monitoring-annual-report-2021

福島核污「處理過的水」排海設備動工 環團籲日方停止誤導、仍為輻射水

日本政府本月2日同意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設備主體工程動工,東京電力公司(TEPCO)估計於近期開始進行海底管道等工程。國際間反對聲浪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連署,台灣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作為代表,號召多個民間團體共同響應國際連署行動,昨(10)日在日台交流協會門外宣讀公開信,呼籲日方撤回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多個環團於昨(10)日到日台交流協會前拉起布

https://e-info.org.tw/node/234762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團針對日本ALPS處理水排放總結報告摘要說明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壹、總結摘要 日本政府於前(2021)年7月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簽署「審查授權書」(Terms of Reference, ToR),委請IAEA就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經過...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headline/6708.html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IAEA的報告說:「原子能機構承認,排放先進液體處理系統處理水引起了與放射性方面相關的社會、政治和環境關切。但原子能機構基於其全面評估得出的結論是,東京電力公司目前規劃的先進液體處理系統處理水排放對人和環境的放射性影響微乎其微。」
日本政府不會允許將尚未符合管制標準的ALPS處理水排入海洋。

些國家之間的政治與歷史上的論點蓋過了氚的討論中的科學要點。福島海產仍應受到核分裂檢測,各國將自行決定其安全水平。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iaea.org/newscenter/news/iaea-presents-monitoring-data-from-japan-on-treated-water-release-from-fukushima-daiichi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https://www.koryu.or.jp/tw/publications/alps/qa/#1

福島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 BBC News 中文

中國持續指責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不負責任」,並指責國際原子能機構袒護,排放是否安全的爭論糾纏在科學與政治之間。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一般核電廠運行的冷卻水不會直接接觸機芯燃料棒,污染度低,排放時稱《核廢水 wastewater》。福島在核融爐已破壞下,冷卻水直接接觸到核燃料棒,是《核污染水 contaminated water》,核污染水除了一些核電站廢水常見的放射性元素如氚、碳14之外,還多了許多所謂的『超鈾』放射性物質,比如鈈、鍶、銫。
(2)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的是過濾處理過的核污染水,已經不再具有高污染性,污染程度接近一般的核廢水。它不是原來的核污染水,也不是不是一般核電廠的核廢水,日本政府叫稱它是《核處理水 treated water》參考[1][2]

不同意見出處

[1]BBC: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2023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2]綠色和平: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2021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oceans/update/26888/一文解釋-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福島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 BBC News 中文

中國持續指責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不負責任」,並指責國際原子能機構袒護,排放是否安全的爭論糾纏在科學與政治之間。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一文解釋 - 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近日,日本政府決定將超過125萬噸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到太平洋,嚴重威脅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任何核電運作都會產生禍延千年的核廢料,而將核廢料排放到自然環境都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亦是為甚麼綠色和平一直在全球倡議廢核的原因。福島這次核廢水排放,引起高度關注,讓我們從科學角度分析這事件的嚴重性。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oceans/update/26888/一文解釋-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