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了台大張文亮教授的貼文。

臺灣到底有沒有前途?有沒有希望?
那是必修課,開學的第一堂,
我剛介紹課程概要,就有個學生舉手問:
「老師,你認為台灣有沒有前途?」
「這門課不談政治,只教環境保護。」我冷冷說道。
那個學生也冷冷反問:「如果台灣沒前途,保護台灣環境有什麼屁用?」
我走了幾步,心裡才平靜。
愈想所問,愈覺有意思,乾脆大聲宣佈道:
「好問題。各位同學,現在讓我告訴你們,台灣有沒有前途?」
忽然間,所有同學們坐直,全看著我,
連坐在邊排,有個打瞌睡的,都抬頭。
我朗聲道:「台灣的未來,是大有希望。而且往前一看,前途是一片明亮。」
全班嘩然,紛紛說道:「為什麼?為什麼?…」
我揮手叫他們安靜下來,冷靜地環視每一位同學,
才緩緩地說出答案:「因為有我在!」
忽然全班拍手、頓足、鼓掌、大笑…
聲音大到能將教室的屋頂給翻了。
我等一切歸平靜,才問道:「有疑問嗎?」
那學生問道:「老師,為什麼有你在,台灣未來就有前途、有希望呢?」
我說道:「注意聽,以下的內容,是你們在所有的報章、雜誌都沒有看過;所有call in的節目都沒聽過的。台灣像是一幢房子,你們看到房子大門有點斜,窗戶破幾片,屋簷殘幾角,屋瓦也缺一些。你們不要慌,不必擔心房子的安危。房子裡面還有幾根柱子,站得非常穩。只要柱子不會倒,房子還不致會倒。
至於我,我就是裡面的一根柱子啦!」
講了之後,全班一片安靜。同學與我對視一陣,
有個同學用微顫聲問道:
「老師,你怎麼知道,你是一根柱子?」
我說道:「因為,我在專業,與愛你們的事上,深深的委身。二十年來,都站得很穩。對你們而言,我是路邊的一盞燈。你們是路過的人,剛好經過我身邊,我就為你們照亮前面的一點路;你們累的時候,還可以靠著燈柱休息,而後往前走。不過,若有一天,你們聽說,那根燈柱漸老舊,在傾倒。你們要記得,千萬不用回頭來扶持。」
「為什麼呢?」許多同學一起問道。「因為你們已經成為新的燈柱,照亮你們週圍的人。當我站在這裡,似乎已經遠遠地看到,未來的台灣有更多柱子豎起來,台灣的前途將會一片明亮。」我望向窗外說道。
「謝謝你,老師。」第一個舉手的學生回答道。
問問題時,那個學生坐在最後排,第二堂時,他已坐到前排。(本文,原登在臺大校刊上)
近 31 日
2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確實是張文亮老師的文章

資料佐證

https://www.fhl.net/main/hippo/hippo35.html
台灣前途的決定,在隱藏之處的堅持

台灣前途的決定,在隱藏之處的堅持

開學的第一堂課, 我剛介紹上課內容, 就有一個學生舉手問:「老師,你認為台灣有沒有前途?」。 哇~這小子竟不照我預備的版本,問問題, 「這門課不談政治,只教環境保護。」我冷冷說道。 那個學生也冷冷反問:「如果台灣沒前途,保護台灣環境有什麼用?」 我在講台上走了好幾步,心裡才平靜。愈想所問愈有意思,乾脆大聲宣佈道: 「好問題。各位同學,現在讓我告訴你們,台灣有沒有前途?」 忽然間

https://www.fhl.net/main/hippo/hippo35.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