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哪知什麼是難》

最近我的研究團隊有幸被邀請到哈斯金實驗室(Haskins)去參加「世界高峰會議」(Global Summit),因為我們是亞洲唯一的代表隊,所以大家都很興奮。那天早上九點不到,各國的研究團隊都到了,但是論壇卻遲遲沒有開始。國外開會一向都很準時,我有點驚訝,也有點不滿,因為時間很寶貴,一個人一分鐘,六十個人就浪費了一個小時,正要發問時,一陣騷動,一堆安全人員進來,我嚇了一跳,因為不久以前巴黎才爆炸過,幸好不是恐怖分子,是康州(Connecticut)的州長來了,後面還跟著耶魯大學的校長和康州大學的校長。

州長直接走上講台,一邊道歉一邊解釋他為什麼一定要趕來致詞。原來他本身就是個學習障礙者,不能閱讀不說,到小學三年級還不會綁鞋帶。當大家都放棄他時,只有他母親沒有,他在母親的堅持下,越過了層層障礙,終於從波士頓法學院畢業,考上紐約的檢察官,多年後,從史丹佛(Stamford)的市長做到康州的州長。

他說因為他不能讀和寫,所以他演講從不看稿(大家爆笑),這反而使演講更生動,也因此發展出很好的記憶力,只要見過面就叫得出名字,使他成為很受歡迎的州長。因為他身受學習障礙的痛苦,所以他了解大腦對行為的重要性,他強調康州不會放棄任何孩子,他說大人的態度最重要,只要大人不放棄,小孩子怎麼知道什麼叫放棄?小孩子不是都以為事情就是要一直做到完美才可以停止嗎?因為他一直做,做到後來就會綁鞋帶了,因為他一直學,學到後來也做了州長。

他那天的演講很讓我感動,事在人為,新加坡的李光耀及英國的邱吉爾都是失讀症者,也都為世界的文明做出了貢獻。人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有些毛病又怎樣呢?"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沒有裂縫,光怎麼進得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生是看終點不是看起點,不是嗎?

有一次,在一個會議上,一位講者在螢幕上打出一個求職者的履歷:有閱讀障礙,從小被領養,沒有念完大學,在印度遊蕩了一年…,問底下的觀眾有沒有人願意僱用這樣背景的人,大部分人都搖頭。下一張投影片揭了曉:這個人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

學業成績一向是我們評估孩子前途的標準,功課不好其他再好都沒用,社會認定這種孩子沒前途。但是看看這些沒有前途的孩子他們後來的成就。尤其州長那句「小孩子不知道什麼叫難易」,使我想起小時候父親用「笠翁對韻」教我們:天對地,雨對風,河對漢,綠對紅…被我母親阻止,說啟蒙教這個太難。父親說:「小孩子哪裡曉得什麼叫難易?學得來,自然就會學下去,學不來,自然就會放棄,難易是我們大人的觀念,不是孩子的」。果然我學這個並沒有比學課本「小蜜蜂嗡嗡嗡,飛到西飛到東」困難,而且覺得它更有趣,學得更快。

或許我們都低估了孩子的能力,編的教科書為了難易犧牲了內容,美國三歲兒童朗朗上口的那些恐龍名字,不都是十幾個字母的長字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洪蘭的文章。

資料佐證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90164/web/
孩子哪知什麼是難

名人堂電子報

最近我的研究團隊有幸被邀請到哈斯金實驗室(Haskins)去參加「世界高峰會議」(Global Summit),因為我們是亞洲唯一的代表隊,所以大家都很興奮。那天早上九點不到,各國的研究團隊都到了,但是論壇卻遲遲沒有開始。國外開會一向都很準時,我有點驚訝,也有點不滿,因為時間很寶貴,一個人一分鐘,六十個人就浪費了一個小時,正要發問時,一陣騷動,一堆安全人員進來,我嚇了一跳,因為不久以前巴黎才爆炸過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30/290164/we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