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台灣問題向國際社會發表八項聲明:
台灣問題既是歷史遺留問題,也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尚未完成的歷史任務。它始終都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與外人無關,更不屬於國家之間的爭端。過去我們沒有能力解決,現在我們已經有了這樣的能力。而當我們擁有了這樣的能力之後去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解決,它仍然是我們自己的事情。但問題是,美國人非要干涉。這是我們的恥辱,不能繼續容忍。這是因為,按照中國目前的大國身份、五常地位和自身的能力、影響力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收復台灣在政治上已經顯得十分迫切了!中方就台灣問題向國際社會專門發表以下八項聲明:
(一)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尚未完成的歷史任務。所以除和平統一外,武力收復將不視為發動新的內戰,而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最後一戰。
(二)通過什麼樣的方式解決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與任何國家無關,包括美國。
(三)任何賦予台灣地緣政治利益的概念都是偽命題;任何企圖運用國內法干涉台灣事務的法律都是對中國國家主權的侵犯,一律無效。任何僭越中國國家主權利益的所有外國利益都屬於非法利益,不受國際法和中國法律保護。
(四)中國將設定收復台灣“最後時間表”,並將著手規劃統一之後的兩岸聯通、建設發展等系列事項。所以在該時間段內,無論台灣社會由哪個政黨執政,都必須無條件與中央人民政府商討統一事宜。今後不再談“九二共識”,只談統一。
(五)只有協商統一才可以實行“一國兩制”;一旦訴諸武力,台灣社會將實行“一制”。
(六)從即日起,中國不承認一切“維護現狀”的說辭。對於台灣任何政治勢力,凡持“維護現狀”主張者,都將被視為“敵視”或“變相拒絕”統一;對於國際社會,無論哪個國家,凡持“維護現狀”主張者,都將被視為對中國內政的干涉,絕不接受。
(七)在和平統一“預留時間”內,如果台灣社會發生違犯《反分裂國家法》重大事件,中國將依法立刻實施武統之戰——也就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最後一戰。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屆時,如果有任何外部勢力無論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間接介入,中方都將視為宣戰行為,一切後果自負。
(八)至和平統一時間屆滿之日,如果台當局仍然不能與中央政府達成和平統一政治文件,國家將立刻訴諸武力解決。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查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海協會等單位,均無發表上述八項聲明,此訊息最早流傳於中國社群網站,非正式官方消息。

1. 網傳訊息至少在2023年3月15日就出現在中國網路上,但缺乏相關脈絡背景,原始來源不明,且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央視》等,均無相關報導。

2. 查中國各單位聲明,均無傳言所提及的八項內容,顯示此訊息並非中國官方立場的正式消息。
中國官方發布和台灣相關的最新一則聲明已經是2022年8月4日,主要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裴洛西訪台一事表達抗議。

資料佐證

【缺乏背景】中方就台灣問題向國際社會發表八項聲明?中國官方單位查無此訊息
https://www.mygopen.com/2023/03/china-8.html

【缺乏背景】中方就台灣問題向國際社會發表八項聲明?中國官方單位查無此訊息

網傳「中方就台灣問題向國際社會發表八項聲明」的訊息。經查證,網傳訊息至少在 2023 年 3 月 15 日就出現在中國網路上,但相關文章的連結多已無法查看,來源不明;3 月 17 日開始,流傳至 Facebook,版本眾多,甚至附有泰文。實際在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海協會官網上搜尋,並無此八項聲明,中

https://www.mygopen.com/2023/03/china-8.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