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的治療有重大進展:

隨著時間的流逝,2020年9月被感染的人比6個月前在2020年2月被感染的人有更大的生存機會。原因是醫生和科學家現在對Covid-19有了更多的了解 ,治療效果比6個月前更好。

下面將列出5項重要的進展,這些是在2020年2月還不知道,到現在才知道的情況。
1. COVID-19最初被認為是由於肺炎(pneumonia)而導致死亡,因此呼吸機(ventilator)被認為是治療呼吸困難的最佳方法。 現在,我們認識到,病毒會在肺部和人體其他部位的血管中引起微小凝塊(blood clots) ,並導致氧合(oxygenation)功能減少。 現在我們瞭解,僅通過呼吸機提供氧氣仍無濟於事,還必須預防和溶解肺部的微小凝塊。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2020年6月的治療方案中開始使用諸如Asprin和Heparin防止凝血的血液稀釋劑之類的藥物的原因。
2. 以前由於血液中的氧氣減少,患者曾經在路上甚至在去醫院之前就過逝。 這是因為醫學上所謂的HAPPY HYPOXIA 「快樂缺氧」現象。「快樂缺氧」也就是說,儘管氧飽和度逐漸降低,但COVID-19患者直到症狀嚴重時才會出現缺氧症狀,有時還甚至氧飽和度已降低到70%。 一般而言,如果氧飽和度降低到90%以下我們就會覺得呼吸困難。 但Covid-19患者不會觸發這種呼吸困難。因此,在2020年2月我們都將患者趕到醫院。現在,由於了解了「快樂缺氧」 ,我們可用簡單的家用脈搏血氧儀(home use pulse oxymeter)去監控所有Covid-19患者的氧飽和度,如果氧飽和度降至93%或更低,則將他們送往醫院。 這為醫生提供了更多時間來改正血液中的氧氣缺乏症,並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3. 2020年2月時我們還沒有抵抗冠狀病毒的藥物。僅能治療由其引起的並發症,譬如低氧症。 因此,大多數患者仍會受到嚴重感染。 現在有2種重要的藥物:日本的FAVIPIRAVIR (法匹拉韋)和美國的REMDESIVIR (瑞德西韋),它們可以殺死冠狀病毒。 通過使用這兩種藥物,我們可以防止患者受到嚴重感染,從而在他們患上低氧症之前就將其治愈。 我們在2020年9月才擁有該知識,而不是在2020年2月。
4. 許多Covid-19患者死亡,不僅是因為病毒,而且還因為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被稱為CYTOKINE STORM(細胞因子風暴)的誇大免疫反應。 這種暴風雨般的強烈免疫反應不僅殺死病毒,而且殺死患者。 2020年2月,我們不知道如何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 現在到2020年9月,我們知道世界各地的醫生已經使用了將近80年且很容易獲得的steroids (類固醇)即可用於預防某些患者的細胞因子風暴。
5. 現在我們也知道,低氧症患者靠趴著躺下來就可以變得更好,這就是伏臥姿勢(prone position)。除此之外,日前以色列科學家還發現患者白血球產生的一種稱為Alpha Defensin的化學物質會引起肺血管的微小凝塊(blood clots),現在這可以通過一種用來治療痛風已數十年,稱為Colchicine (秋水仙素)的藥物來預防。

因此,現在可以肯定地說,相對於2020年2月,患者在2020年9月以後得到COVID-19感染倖存的機會更大。展望未來,對於Covid-19而言,沒有什麼可驚慌的,如果我們記得,一個較晚感染的人比一個較早感染的人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讓我們都遵循簡單的預防措施,例如:
(1)相距至少1.5公尺
(2)戴口罩
(3)盡量在家工作
(4)盡量叫送食品雜貨到家裡
(5)檢疫期間一定要待在家裡
(6)洗手與衛生
(7)最重要的是,如果您躺在床子上,那麼會有更多的氧氣流向您的肺部,這樣您的呼吸就會輕鬆很多。
這樣我們就可以擊敗病毒。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全球對COVID-19的了解的確與日俱增,但文中部分資訊可能易造成誤解或有多元觀點。如:

■「躺在床上」:這並不是預防COVID-19的方式。

■「俯臥(趴著躺下)」:這的確是對確診者建議採行的方式,但依疾管署暫行指引,此方式有其適用對象,如重度ARDS成人患者可採此方式通氣,而非所有患者皆需要。

■「血氧儀降至93%送醫」:如美國NPO HIMSS(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等的確建議將脈搏血氧儀常備在家中因應COVID-19;不過也有部分觀點認為一般人不應自行購買血氧儀在家量測,因血氧數據因人而異,數據的解讀僅應由醫師進行。

■至於文中所提的各類藥物,的確皆有國家正使用於COVID-19患者,但各界對此觀點仍多元,例如截至2020年10月21日為止,WHO認為從其Solidarity Trial的結果而言,remdesivir等藥物對確診住院者28天致死率、住院期間的影響非常些許甚至無影響。

不同意見出處

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P20提及俯臥通氣: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xCSwc5oznwcqunujPc-qmQ

英國NHS-說明俯臥對COVID-19患者有幫助的原理:
https://www.wsh.nhs.uk/CMS-Documents/Patient-leaflets/Coronavirus/6628-1-Coronavirus-how-lying-on-your-front-to-can-help-get-more-oxygen-into-your-body.pdf

HIMSS-提及脈搏血氧儀在COVID-19疫情下的用途:
https://www.himss.org/news/patients-home-resource-kit-covid-19

ABCnews報導對居家使用脈搏血氧儀的多元觀點:
https://abcnews.go.com/Health/pulse-oximeters-home-track-coronavirus-symptoms/story?id=69939772

WHO-對各項藥物的立場,請見「Are there treatments for COVID-19?」: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question-and-answers-hub/q-a-detail/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