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含量有多重要?聽聽專家怎麼說:
一般情況下,人體血氧含量的正常值為:動脈血150-230ml/L;靜脈血100-180ml/L。同一人的動脈血氧含量約比靜脈血氧含量高50ml/L,男性比女性高。
比起血氧含量,臨床上更常用的一個指標是血氧飽和度,指血紅蛋白與氧結合所達到飽和度的百分比。正常情況下人體動脈血的氧飽和度約為95%-100%,靜脈血的氧飽和度約為75%。
明白了血氧含量的概念之後,下一個問題是,血氧含量的高低對人體有哪些影響?
  因為人體內所有細胞都依賴氧氣為生,血氧含量幾乎會影響到身體的每一個部分。
血氧飽和度低會出現全身的嚴重併發症,例如神經系統缺氧會導致頭痛頭暈、暴躁易怒、神智障礙以至於昏迷;心血管系統缺氧會導致心肌缺血,嚴重的會出現心臟驟停,心力衰竭;呼吸系統缺氧會導致呼吸衰竭,呼吸停止等。
在國內運動型猝死的研究報導中,有部分病例表明運動者心臟沒有發生器質性病變和異常,死因可能是運動負荷超出其承受範圍,心臟循環系統需要的血液量和需氧量突增,而供給量卻相對減少。在這種血氧供不應求的狀態下,運動者的心肌會出現急性缺血、心臟停搏和腦血中斷,進而發生運動性心臟猝死和腦性猝死。
但同時,血氧含量也並不是越高越好,而應保持在正常範圍內。因為過量攝氧(如吸純氧)並超過一定時間會造成氧中毒,反而有害健康。普通人要使血氧含量保持在正常水平,一是保持空氣新鮮、流通,二是加強心肺功能鍛煉,增強呼吸能力和血液運輸能力。
規律的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能有效提升呼吸系統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因此,面對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應提倡大家保持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還可以專門針對呼吸系統進行一些呼吸深度、節奏以及呼吸肌力量和耐力的練習來提高呼吸系統能力。比如吹蠟燭練習,將蠟燭放在10cm遠的地方,努力將蠟燭吹滅。
而對於平時運動較少,突然運動量增加,或者運動缺乏專業指導的普通人,有條件可以做一下血氧檢測。
  出於生活便利的需求,目前已有「指夾血氧儀」等家用檢測設備,幫助人們足不出戶檢測血氧飽和度。此外,使用帶血氧飽和度數據檢測功能的可穿戴設備,如智能運動手環等來追蹤自己的血氧飽和度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近 31 日
2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