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上海銀行前金分行 李水德經理經轉述:
今天經過一棟大樓,門口有一提款機。 有個老阿伯,一直看著我,走過他身邊,突然叫住我,他說他不識字,拿一張銀行卡,要我幫他在大樓門口的 自動提款機取錢。
我回答-我無法幫你取,叫警衛幫你。
結果,他就回答說不用了,繼續找其他路人幫他取錢。
朋友們要記住—— 取款機是有攝影機的。萬一他說我搶劫他或偷他的提款卡,甚至他的卡是偷來的,幫他領錢會在 提款機留下影像,絕對會讓你百口莫辯!
已有同事上當,目前仍官司纏身。
這顯然是詐騙集團在找替身了! 請立即告知你親朋好友。
感謝台東刑事組鄭先生轉傳,千萬要切記 !不要以為那是舉手之勞,助人為快樂之本
現在的騙子無所不在啊!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urmu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這是流傳許久的老謠言一則。其實這則訊息很讓人困擾啊!因為根據查證,這謠言的可信賴度游移在真實和虛構之間,訊息裡面出現的「高雄上海銀行前金分行李水德經理」,是被謠言製造者拿來冒用的人名,實際上「高雄上海銀行前金分行李水德經理經一銀行人士轉述」這部分屬於虛構的;但是「拜託路人幫忙從自動提款機取錢」的部分,卻是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所以建議大家只要提醒彼此不要幫陌生人從自動提款機取錢即可,不需要一直把「高雄上海銀行前金分行李水德經理」傳來傳去啦!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一則來自 上海銀行前金分行李水德經理 的訊息,老阿伯要求幫忙從自動提款機取錢,小心變成詐騙集團的替身?
https://goo.gl/GyDShQ

一則來自 上海銀行前金分行李水德經理 的訊息,老阿伯要求幫忙

謠言這樣說:高雄上海銀行前金分行李水德經理經一銀行人士轉述: 今天經過一棟大樓,門口有一提款機。有個老阿伯,一直看著我,走過他身邊,突然叫住我,他說他不識字,拿一張銀行卡,要我幫他在大樓門口的自動提款機取錢。 我回答:「我無法幫你取,叫警衛幫你。」結果,他就回答說不用了,繼續找其他路人幫他取錢。朋友們要記住,取款機是有攝影機的。萬一他說我搶劫他或偷他的提款卡,甚至他的卡是偷來的,幫他領錢會在提款機

https://goo.gl/GyDShQ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