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魚,有許多好聽的名字,如魴魚、多利魚、國宴魚、龍利等等;⋯,英文名Pangasius bocourti或Basa fish。
請耐心看完此文章!

最近巴沙魚的新聞沸沸揚揚,我實在無法想像這種一公斤80元台幣的。低端不能再低端的魚種還能過期改標呀,原來VIP都吃一公斤八十元的魚呀真是貴賓待遇。我宣導了整整六年,叫你少吃就是要少吃,就連去外面演講也把重點放在這個,可是卻一點屁用都沒有.....

一堆網紅、一堆不懂吃的油兔伯,還是每天在他們頻道告訴所有人巴沙魚有多好吃多鮮嫩,沒關係盡量吃吧。

巴沙魚他只是越南的鯰魚,知道台灣人很愛就拼命進口,無刺又軟,泡磷酸鹽後更讚,整個澎發起來變兩倍大,吃起來苦苦的也都沒人在哀,一堆吃到飽在用,甚至連知名高級麻辣鍋的VIP雙人套餐都用苦苦的巴沙魚給客人吃,甚至連新竹的知名烤肉都用這魚做炸魚薯條給客人吃,炸完整個磷酸鹽都跑到油裡去,而且藥水被炸出來了,根本魚肉就直接消失剩麵粉皮!那些油再高溫炸其他食材給客人吃,你敢想?!

五年前我曾經在粉專詢問有沒有廠商賣沒泡藥巴沙魚的,結果有一間跑來找我,真的是不錯,只是因為沒有泡藥沒有包冰,所以價格比有泡藥的貴了2.5倍,幾乎沒人要買,我這幾年只有在高雄的帕里巴黎吃過沒泡藥的巴沙魚。

這越南的低眼巨鯰最早是在20幾年前出現在X品集團的菜單中,取名為魴魚。後來漸漸改名為多利魚,多你妹!這根本不是多利魚,多利魚通常只出現在高級日本料理中的高價魚種,後來又有人改名國宴魚,天啊國宴給外賓吃這個也太柯臉!跌股啊廚藝大師們!好歹也來個台灣鯛!

動植物體內在自然狀態下即含有磷,若再攝入過多磷酸鹽使人體內的磷超出正常範圍,將造成鈣的恆定失調,容易引發骨質疏鬆、腎結石等疾病。 過量的磷還會促使血管鈣化變脆,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的發生密切相關,這些常識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但時間久了就忘了。

我好幾個朋友就是洗腎洗到最後死掉的,所以這幾年我拼了命努力宣導,沒有名氣果然沒用!

洗腎我們聽了都怕,但在口國洗腎叫做「血液淨化」,聽起來有沒有很高級?

尼馬的,你知道我們台灣的洗腎率是世界第一嗎?為什麼?!因為一堆拜池老年人寧可聽信電台那個什麼阿銘賣假藥吃到腎都壞掉,也不相信阿力能救他們的命啦,加上生活周遭都一堆假肉假干貝假山小的,蝦子魷魚干貝都泡磷酸鹽借屍還魂。那些黑心業者就算被檢調整個查獲翻掉,也只是罰個幾萬,過一陣子一樣換個地方名字重起爐灶,不信你早上去兵仔市看看啊!看看是誰買那些不會壞的蝦去做生意。

可惡欸!!
為什麼我的力量這麼小?
為什麼我勸不了這些拜池啊?

就叫你不要吃不要吃不要吃
就有一堆百萬訂閱的說很好吃要多吃盡量吃必點超高CP值,我C你妹!

朋友,如果你看到了不要覺得我瘋,或許我是瘋了,但拜託你看到巴沙魚請跳過好嗎?

碗神的媽媽每個禮拜一三五洗腎,每次從下午一點洗到四點半。
我想問一下如果你的腎也吃壞了,你有辦法一邊血液淨化一邊工作嗎?你老闆能體諒你必須血液淨化嗎?

我跟斑鯓跟阿文為什麼要努力推廣石斑跟鰻魚?為什麼不賣泡藥水海鮮?

因為我們不想下地獄!不然泡藥的多好賣啊,過期爛掉臭掉再泡一次藥再改標就好啦,反正你也吃不出來,開心的咧,都是科技與狠活呀哥們

年輕人要清醒啊!哥不會害你,父母養我們長大很辛苦,至少避免吃進那些有毒的東西好嗎?不相信你可以拿市面上巴沙魚退冰後去煎,你會發現煎出來大量白色藥水,魚也縮小兩倍,有心可以把那些藥水拿去驗。

火鍋就可怕了,大家都知道湯煮過食材會高普林,那要是煮很多磷酸鹽食材加加上高普林呢?業者真的要有良心,請改用別的魚種吧,拜託了

政府單位請保護國人別再懵懂受傷了,生活都不容易。

(補充)很多食物都含有磷酸鹽,這是合法添加劑,只要不要過量,不要長期食用,通常無大礙。不是只有巴沙魚,很多海鮮都有,我指的並不是吃了磷酸鹽就一定會洗腎,請別曲解哥的用意哦,偶爾吃倒也還好,都會代謝掉,國人腎臟病原因不是只有磷酸鹽,我偶爾也會吃到泡藥蝦,朋友們不用太過害怕,只是說能避免就盡量避免,苦口婆心望週知。
近 31 日
1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吃太多添加磷酸鹽的加工食品,不會直接導致洗腎,還要看一個人的腎功能是否正常,兩者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台灣雖是洗腎王國,但高達半數以上的洗腎患者都是因為糖尿病而導致洗腎,其次才是高血壓

磷酸鹽的攝取並不是只有巴沙魚而已,所有的肉類、海鮮蛋白質當中都含有磷酸鹽,只要有吃肉,就會攝取磷酸鹽。

資料佐證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477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55404

https://tw.nextapple.com/local/20230119/385D515C68FD337107039A63406C48FE

加工食品常有的磷酸鹽,吃太多會導致洗腎?|又!賈芯文S1EP16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一般腎功能正常的人,就算偶爾吃太多磷酸鹽,也可以正常排出;但若腎功能欠佳,又常吃過量添加磷酸鹽的食品,的確會使腎功能惡化,增加洗腎的風險。然而洗腎的原因有很多,高血壓、糖尿病、家族病史等,都可能有影響,飲食習慣只是其中一個相關因素。直接說「吃太多磷酸鹽」會導致「洗腎」,絕對是過度簡化,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4779

謠言終結站》麵條添加磷酸鹽恐腎壞、罹癌? 醫:推論過於武斷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油麵、白麵、粉圓和香腸等食品添加非常多磷酸鹽,許多人吃完腎壞了、肝硬化或癌症上身」。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指出,醫師表示,腎功能正常,且正常飲食的人並不會有磷酸鹽過量的問題;至於腎功能低下或洗腎患者,只要遵從醫囑,血磷值也能得到相當程度的控制,因此由磷酸鹽影射到洗腎問題,推論過於武斷。《MyGoPen》9日發布報告指出,網傳影片1分46秒處,手工麵條業者說:「你家裡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55404

巴沙魚吃到洗腎?毒理專家解答「關鍵是這」 曝「磷酸鹽」恐怖影響|壹蘋新聞網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中部知名連鎖業者儲存過期巴沙魚(鯰魚)被查辦後,有餐酒館業者指出,市售的巴沙魚多半有泡藥水「磷酸鹽」,吃多恐怕會洗腎。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提醒,關鍵是攝取的劑量,研判只吃兩三隻巴沙魚是完全不用擔心的。

https://tw.nextapple.com/local/20230119/385D515C68FD337107039A63406C48F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