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
醫學與佛學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為了人生一帆風順,而是為了坦然接受無常,在任何殘酷的境遇下,從容如君王(緣起性空、因緣無常)。
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了解到宇宙有三個基本現實:(1)一切事物都會不斷改變(諸行無常);(2)一切事物都沒有永恆的本質(諸法無我);(3)沒有什麼能永遠令人滿意(諸漏皆苦)。
一切自然現象皆可以歸納為三種:物理、生理、心理現象。貪、嗔、癡是造成心理病態的原因,佛教用戒、定、慧做處方。佛學應病與業,也是廣義的醫學。如果心理病態不能去除,煩惱繼續增長,小則害其身、大則害於國、害於世界。故云養身必先養心!「飢來吃飯倦來眠、是此修行玄更玄,說與世人渾不信、卻從身外覓神仙」。金剛經一開始就是一段釋迦牟尼日常生活記錄,著衣持缽入城乞食,只在說明一個道理「般若妙慧在日常」!
記錄金剛經和心經助我渡過這三個月的難關,謝謝🙏所有對本院義助的大德及所有的朋友及團隊!
近 31 日
2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