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很多怎會猝死?」 重症醫曝家居3大死亡熱點:6個地雷習慣要你命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今(19日)凌晨在睡夢中失去呼吸心跳,享年56歲,初步研判疑似天冷引發心肌梗塞。重症醫師黃軒表示,「大家一定很奇怪,好好健康的人,為什麼會如此呢?」尤其是無心血管疾病史,也無其他不良習慣,為什麼還會猝死?黃軒醫師解答了猝死的原因,不僅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也與穿著有關,更重要的是,猝死並非老年人的專利,近年更好發在中青年人身上。

黃軒醫師發文提到,很多猝死的人沒有相關心血管疾病史,也有乖乖按時服藥,沒有抽菸、沒有熬夜、沒有喝酒,「猝死前沒有什麼不舒服啊?明明穿厚衣服保暖了,為什麼還會猝死?」他表示,這些問題很常在臨床被問到,在急重症處理這些病人時會發現,其實危機就藏在個人的生活習慣中,而不是穿了多少厚重衣物。

6個導致猝死的致命習慣

1.馬上起床很要命

秋冬季起床,可以慢慢賴床起床,而不是一腳踢開溫暖被窩。被窩裡的溫暖是救命的,若是馬上拿掉保暖措施,毫無防禦下接觸到冷空氣,皮膚接觸冷的反應,就是趕緊收縮體內血管。因此有人一下床,馬上就猝死的情況,就是輕忽了秋冬天要慢慢起床,確認四肢和身體暖化,在未掀開棉被之前,先加暖身外套。

2.洗臉刷牙時

浴室是最容易猝死的地方之一,要記得先泡溫水,再來慢慢洗臉刷牙,就可以避免整個臉和血管,被冷水急凍收縮而猝死。

3.脫衣服時

很多人在洗澡前後,都以為泡湯或以熱水洗澡在冬天是很舒服的,更以為這樣就是禦寒了,切記,當離開熱水源時,身體是光溜溜的,此時熱水珠在皮膚上接觸到急凍空氣,瞬間全身抖顫不已。黃軒提醒,記得要馬上擦掉水珠、穿上衣服,冬天不宜光著身子太久。

4.忽略保護耳根、脖子

很多猝死病人發作是完全沒有保護耳根和脖子的,好像把手、身體四肢都穿好就算保暖了。事實上,耳朵和脖子,任風寒吹襲。耳根2片薄薄,沒有身體內厚厚脂肪增暖;脖子集中了腦袋和身體的許多細小交感神經和血管,只是一個團巾和耳罩,就可以救命,不過平常人都忽略了保護,就容易有猝死的風險。

5.衣服層次穿錯

遵從「三明治」穿著,最裡面棉衣吸汗,中間毛衣維持身體溫度,最外面套上防風防水外套。穿錯了,就無法保留自己的身體溫度,其實身體是失溫冷凍,容易心血管馬上緊縮猝死。

6.運動猝死

最常見的運動猝死,通常是沒有暖身下突然運動、運動激烈後急停下、高山峻嶺處於缺氧環境或是在做不熟悉的運動時。在劇烈運動時,心臟每分鐘,要輸出無運動時的6-17倍,肌肉血流量,增加超過25倍。如遇到外面環境冰冷,你的血管卻相反抵制的持續收縮,甚至梗塞了心臓血管,這時回到心臟的血流必定不足,就很可能產生猝死危險。

黃軒醫師補充,猝死好發於「深夜和清晨」,不過大部分人猝死並不是在戶外,而是在「臥室裡,客廳裡,浴室裡」。遇到秋冬季寒流籠罩,預防猝死風險要從起居習慣改善,有穿保暖衣物不等於預防,也不能因為年輕就輕忽。台灣猝死的發生率逐年上升,發病年齡卻下降。常常看到猝死發生在健康的中青年人身上,只是因為忽略平常在家的生活起居、保暖措施卻導致憾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老鶴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Charles Yeh 查核回應
最近 LINE 傳這篇「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的訊息,可能養生謠言收多了,收到的人反而開始懷疑了,內文針對馬上起床和洗臉刷牙的時候給了許多建議,也對大家脫衣服的時候和忽略耳根、脖子的狀況說明造成猝死的可能性,事實上這篇是從康健雜誌的醫師專欄那邊轉貼過來的囉!

資料佐證


【這真的】LINE 傳「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的訊息,是真的專家建議
http://www.mygopen.com/2018/01/line_13.html

MyGoPen|這是假消息

【這真的】LINE 傳「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的訊息,是真的專家建議 |MyGoPen

【這真的】LINE 傳「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的訊息,是真的專家建議 最近 LINE 傳這篇「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的訊息,可能養生謠言收多了,收到的人反而開始懷疑了,內文針對馬上起床和洗臉刷牙的時候給了許多建議,也對大家脫衣服的時候和忽略耳根、脖子的狀況說明造成猝死的可能性,事實上這篇是從康健雜誌的醫師專欄那邊轉貼過來的囉! 好好健康的人,怎麼會猝死的訊息 原始

http://www.mygopen.com/2018/01/line_13.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