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外國倫看台灣

「死者為大?」

台灣人是厚道,有溫度的人。
「死者為大」是文化的一部分。

然而,最近有兩個人過世了,
分別被台灣和美國;這兩個國家的許多人看成是壯烈犧牲,是好人,甚至是英雄。

我認為評論一個人是好人或是壞人,遠不如評論事情對錯有意義。
因為再好的人也不完美,
再壞的人也可能做過好事。

所以在這邊探討的重點是:
為什麼人們把這兩個過世的人視為英雄?
背後的原因,和如此做是否正確。

最近一位黑人佛洛伊德因為使用偽鈔被警察逮捕,
在逮捕的過程中、被一位白人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致死,警察已經被起訴二級謀殺罪.
美國各大都市在這段時間發生了許多的暴動,除了商店被搶,也有許多人在暴動的過程中,喪失生命。

許多人以支持人權的理由,打砸商家,搶劫商品。
這在美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然而這是令人驚訝的是,許多人高舉著佛洛伊德的照片,衣服上寫著他的名字,把他當烈士一樣崇拜。

佛洛伊德生前的犯罪記錄:
1998 年,他23歲時,因持槍偷盜,坐牢10個月。
2002年,因販毒可卡因,入獄8個月。
2004 年,因販毒可卡因,入獄10個月。
2005 年,因販毒可卡因,入獄10個月。
2007 年,弗洛伊德用手槍頂住孕婦的腹部(請記住 她當時懷有身孕)硬闖進她的房子。 婦人尖叫求生,弗洛伊德將她逼進一個房間同時讓另外一個同夥監視她,然後和其他同夥翻遍她的房子尋找錢和毒品,但沒有找到,最後拿走了她的手機和錢包。 幸運的是孕婦沒受傷。
佛洛伊德一直到死前還在犯罪,
他因為使用假鈔被逮捕,儘管他是因為警察無力使用過當致死,
他並不是因為爭取黑人的人權而犧牲生命。
這樣的一個人,卻被無數的群眾看成是英雄烈士。
這樣的「死者為大」展現的不只是盲目,也是因為一群人為自己的目的;不論是為了搶劫還是為了鎂光燈,他們刻意的把狗熊當英雄了。
美國的一個勇敢的黑人女性 Candace Owens 無懼的在臉書上用直播的方式訴說她的觀點:
「人們習慣一夜之間讓罪犯變英雄,佛洛伊德並非一個了不起的人,每個人都覺得他生前過著英雄式的生活,我認定他就是一個罪犯」,
Owens 坦言對美國暴動相當反感:
「佛洛伊德不是我的英雄烈士,他可以是你的!
佛洛伊德不是烈士,絕對是個罪犯。」

最近, 在地球的另一端,
高雄人罷免韓國瑜之後的當天,許崑源議長跳樓自殺了。
連勝文在臉書發文說:
「許崑源議長,一個重情重義的男子漢,怎麼就這樣離開了?」

所以這位挺韓國瑜的議長是一個什麼樣有情有義的人呢?
他的兒子製作偽鈔與販毒,當上議長的許崑源卻說毒品防制局「毫無作用、無存在必要」,
要求市府審慎檢討。 (註2)

他被告人頭助理向議會請領助理費,構成偽造公文書罪並定讞!
(偽造公文書罪 均得易科罰金)
 
他涉嫌收受賄款以支持朱安雄選高雄市議長,正副議長選舉大規模亮票,偽造文書詐領助理費定讞。
 
議員要求長韓國瑜至議會進行「中國經貿行專案報告」,許崑源議長否決此提案,還嗆聲議員:「要罵我鴨霸、黑金,隨便你們!」

這樣的議長不禁讓人聯想到黑社會電影,他的「重情重義」可能會讓黑白兩道懷念,國民黨議員多數的高雄市議會通過追謚許崑源為「永遠的榮譽議長」。
但他是政治人物的榜樣嗎?
這是人民公僕應有的行為嗎?

正因為台灣人有人情味,
台灣人覺得「死者為大」,所以大部分的人看到這種把「過世的壞人當好人」的言論,許多人選擇禁聲,就算是政治立場對立的人(例如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在網路上公開說:「做人要厚道,人都走了,請不要批評他。」

「死者為大」的厚道觀念沒什麼不好,
問題是,
許多人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把許崑源和佛洛伊德吹捧成:
「有情有義」 或是「為人權犧牲」。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呼籲: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約束參政同志及網路側翼,不要競爭到沒人性。」
蔡英文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看到國民黨這樣迫不及待的消費死者,讓人不禁覺得,在許多人有厚道的同時,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台灣,總是有這麼一群人把死者虛構成英雄來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Candace Owens 的直播8000萬次觀看!
Source: 張舒眉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張舒眉?source=feed_text&epa=HASHTAG

註2:
兒子製作偽鈔與販毒,當上議長卻說毒品防制局「毫無作用、無存在必要」,要求市府審慎檢討。 涉嫌收受賄款以支持朱安雄選高雄市議長,正副議長選舉大規模亮票,偽造文書詐領助理費定讞。 批判逝者不是不敬,更沒有什麼一句「人死為大」就好像什麼都不能批判的道理。事實上一個人會不會得到尊敬,完全是來自他還在世時的言行。要是人走了就能把一切做過的錯事都當成沒事,我想那不過是廉價的溫情而已。
(source: FB, 老丹)

本文 Blog 分享連結:
https://www.usa-taiwan.com/2020/06/blog-post_9.html

本文FB 分享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USASEETAIWAN/photos/a.2338242443154944/2544839412495245/?type=3&theater

外國倫看台灣

【 死者為大?】 台灣人是厚道,有溫度的人。 「死者為大」是文化的一部分。 然而,最近有兩個人過世了, 分別被台灣和美國;這兩個國家的許多人 看成是壯烈犧牲,是好人,甚至是英雄。 我認為評論一個人是好人或是壞人, 遠不如評論事情對錯有意義。 因為再好的人也不完美, 再壞的人也可能做過好事。 所以在這邊探討的重點是: 為什麼人們把這兩個過世的人視為英雄? 背後的原因,和如此做是否正確。 最

https://www.facebook.com/USASEETAIWAN/photos/a.2338242443154944/2544839412495245/?type=3&theater
近 31 日
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公眾人物與一般民眾不同,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全體社會造成重大影響,因此,需要受人檢驗的事物,仍該以公正的角度檢驗,而用什麼樣的態度才是重點──如何在尊重生命,嚴肅看待死亡的同時,仍能以公平公正的視角來討論一個公眾人物,或許才是凸顯「尊重生命」的美德的最好方式。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USASEETAIWAN/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310

外國倫看台灣

外國倫看台灣. 22K likes. 我的人生一半在美國, 一半在台灣。 因為我的背景, 自然會拿美國和台灣比較。 因為我愛台灣, 所以希望台灣能夠學習美國的優點。 所以這裡的分享都是希望台灣能夠越來越好。

https://www.facebook.com/USASEETAIWAN/

「死者為大」 是否抹殺了公共議題的討論空間?開講無疆界 - 讀者投書 新頭殼 Newtalk

2020年6月6日晚間,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通過後,傳出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的消息,震驚社會。許崑源為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2018年當選議長,向來與韓國瑜關係密切。 新聞報導出來後,有兩個人遭到社會的嚴重撻伐。他們分別是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以及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兩人被網友「出征」的原因相同:皆因兩人都沒有用嚴肅、莊重,為許崑源哀悼的態度,轉發許崑源墜樓的相關新聞。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他的轉發貼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31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