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維菌素在防癌、抗癌的曙光(作者: 生化博士江晃榮)
伊維菌素起源於1970年代,是由日本的大村智教授發現的,他從日本各地收集了數千份的土壤樣本,從中分離出一種新的鏈黴菌,經由培養和發酵,發現能夠產生一種新的化合物,當時稱為阿維菌素,也就是伊維菌素的前身。隨後他和默沙東(默克)藥廠(Merck Sharp & Dohme,MSD)的研發團隊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並把阿維菌素修改為更加安全且有效的伊維菌素。伊維菌素是一種肌肉鬆弛劑,可使寄生蟲感覺無力並被排出體外。
大村智領諾貝爾獎時,曾經說過:「大自然的微生物不會產生無用的代謝物,而我們人類對這些微生物所帶來的用處,實際上是知之甚少的。」
所以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醫學界已經對伊維菌素做了大量研究,發現它除了抗寄生蟲之外,還有抗病毒、抗發炎的效果。
疫情期間巴西、秘魯、印度疫情因伊維菌素的使用而降低,癌症人數也減少。
癌症是一團過度生長的細胞群,不遵守正常細胞的生長規律,因此長到一定程度後,還會繼續生長而形成腫塊,並壓迫附近的組織而造成症狀。雖然有些良性的腫瘤,也會長得很大,但是它不會發生轉移,因此癌症(也就是惡性腫瘤)的另一個特徵,就是會到處轉移,因這種轉移而無法根治,最後導致死亡。 全球每年被確診罹癌病例達1200萬人,約760萬人死於癌症。預計2030年全世界將有2600萬新增病例,死亡人數預計將達到1700萬人。在台灣,癌症連續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且平均每6分56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為癌症。最新「預防致癌感染病」報告指出,其中大約有20%的病例歸因於病毒或細菌感染,而這些感染會直接引發或是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包括九種病毒或細菌和癌症發生有關: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愛滋病毒(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及卡波西氏肉瘤(皮膚、血管多部位)、人類泡疹病毒第四型(EBV)引起的淋巴癌、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癌、肝吸蟲引起的膽管癌、血吸蟲引起的膀胱癌、以及第一型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所引起的成人T細胞白血病。
伊維菌素具有抗病毒及抗癌特性, 主要和蛋白酶(酵素) 有關,蛋白酶人體很多, 如吃下肉需蛋白酶分解成氨基酸才能吸收。
病毒要進入细胞需與血管緊張肽轉化酶(蛋白酶的一種) 結合才行, 而伊維菌素是蛋白酶抑制劑可阻止病毒進入细胞,所以冠狀病毒或其他病毒引起的疾病都有效, 某些細菌引起的疾病也有效, 病毒或細菌感染相關癌症當然有效。
對於非病毒或細菌感染相關癌症也有效,原理是在較高劑量下,伊維菌素可以使蛋白激酶PAK1(也是蛋白酶的一種)失去活性,阻斷癌细胞生長及轉移,PAK-1激酶是超過70%的人類癌症(例如胰腺癌,結腸癌,乳腺癌和攝護腺癌以及神經纖維瘤病)的生長所必需的。
所以伊維菌素對70~80%癌症是有效的,對防癌、抗癌的未來帶來曙光。
伊維菌素因為「一種藥物,多種用途」,曾被《自然》雜誌集團旗下的《抗生素期刊》稱為「神奇藥物」(wonder drug)。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專家表示,目前沒有大型臨床試驗證明伊維菌素能治療癌症。
伊維菌素是一種驅蟲藥,用來治療疥瘡及寄生蟲感染,目前確實有些動物實驗發現伊維菌素有抑制腫瘤細胞的效果,但世界上並沒有大型臨床試驗證明伊維菌素能治療癌症,且全世界的癌症用藥指引中,也從未將伊維為菌素納入治療用藥。

2. 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印度使用伊維菌素讓癌症人數下降。
根據印度當地報導,2021年曾提及「疫情期間癌症病例的諮詢量下降了約 50%」將不利於癌症治療,是在描述疫情流行對照護治療造成的影響,而非表示疫情期間癌症病例下降,且此狀況也與伊維菌素無關。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伊維菌素消滅癌症!數據原理如下:..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據說,伊維菌素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823

Caught between cancer & Covid-19
https://www.deccanherald.com/sunday-herald/sh-top-stories/caught-between-cancer-covid-19-1047340.html?fbclid=IwAR11GxvJcYiwnXqQ9AU-dgSRup1ViZ00OGvjFLBbXCLzD9Lrhm6

【錯誤】網傳「伊維菌素消滅癌症!數據原理如下:..伊維菌素無法把鋅塞進去癌細胞,導致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據說,伊維菌素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症是真菌(寄生蟲)-白色念珠菌引起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5版】 網傳訊息引用一篇印度當地新聞指稱「伊維菌素實驗...印度的新增癌症病例大降50%」,但該篇文章是說疫情期間「印度癌症的新病例諮詢量下降 50%」,癌症病患未能得到早期照護將不利於治療,文章也未提到伊維菌素。 網傳訊息「癌症是念珠菌引起」、「伊維菌素治療癌症的原理,無法把鋅塞進癌細胞..導致Covid刺突蛋白只能去破壞癌細胞...」等描述皆不正確,也並無相關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8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