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文茜
上午起床,窗外霧茫茫。山區起霧了嗎?遠眺,沒有金山,沒有大屯山,沒有七星山。只有青翠的紗帽山,添點綠意。

前幾天到竹子湖,聽當地住了七十年的老農家感嘆,一輩子沒有看過污塵掉在海芋田裡。這裡原來是台北近郊空氣質量、氧氣最充足的地方,但我走在熟悉的小道上,清新的空氣不見了,沿途翠綠葉子上,染上一層黑灰。

如果它是霧霾,它就是我們肺部的顏色。

陽明山自古以山嵐雲霧著名,可是以前的雲霧繚繞,是白色帶點透明:現在卻是白色帶點灰黃。

問一名能源專家,他判斷是林口火力電廠的貢獻。林口火力電廠座落於林口八里交界,冬季吹東北季風,吹向八里、淡水、台北盆地,碰到大屯山脈或是新店中央山脈,山擋住了風,落下了其中飄揚的微顆粒PM2.5及塵霾。

半信半疑,打開空氣清淨機,過往捲了一天,也沒有灰塵,這回才兩天,濾網已經沾上塵埃。

住在新店花園新城的同學,寄來一張今天臺北盆地的照片。一個被霧霾罩頂的城市。

該生氣嗎?高雄、台南、彰化、台中人,早已活在這個狀態許久,只有台北人置之度外,不關心,部分人也涉嫌説謊。

例如境外移入污染,那依地理位置,最靠近中國大陸的是台灣北部,本來早已應該是全台最污染重區:不會是中部,更不會是高雄。

據說台灣擁有乾淨的煤,舉世無雙。台灣如此了不起,何不蓋在帝寶旁的空軍總部,把電直接送給附近公司大樓,用電大戶,還可以減少輸電過程的耗能:而不必説風涼話,把髒污的空氣,留給中南部、林口、八里、淡水、以及未來的深澳。

對我而言,這是當代的居住正義、轉型正義、分配正義。

誰用電,誰承擔。誰支持煤炭發電,誰歡喜甘願受。

我不生氣。但我希望在台北市空軍總部、或是中正紀念堂⋯⋯或是博愛特區,蓋幾座煤炭電廠。

既然我們的煤,號稱如此「乾淨」,日本進口的煙囪可以攔截多數污染物,何不多蓋幾個「小而美」的燃煤火力電廠?

全台,不分權力,不分貧富,不分城鄉,不分貴賤,一起同呼吸吧。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林正鴻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林正鴻 查核回應
(1)竹子湖霧霾的可能來源

關於「竹子湖出現的霧霾,是林口火力電廠的貢獻」的敘述,極大的可能是錯誤訊息。林口燃煤電廠雖然是以煤作為燃料,是有排放多種空污物質的疑慮;但關於林口燃煤電廠即時的空污排放情況,建議優先參考「林口空氣污染:實時空氣質量指數」(註1)。

另外,因林口電廠的位置(DD座標25.119330, 121.298693),相較於竹子湖(DD座標25.172578, 121.533262)位於更西南側。若是冬季盛行的東北季風,林口電廠的空氣汙染很難隨盛行風向擴散到竹子湖(註2)。

若是在竹子湖的植物上看到蒙塵,依據當地的地理環境,較有可能來自於道路施工或交通工具引起的煙塵沾附;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竹子湖所處的陽明山地區,2007~2011年間,是北北基的臭氧濃度濃度之冠(註3)(註4)。

況且,該篇文章提及的「能源專家」並未明確具名,建議對於此未具名的說法應特別警惕。

資料佐證

註1-林口空氣污染:實時空氣質量指數(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即時性訊息)-https://aqicn.org/city/taiwan/linkou/hk/

註2-Google Map輸入地點座標查詢。

註3-台大研究:長期呼吸髒空氣 失智風險增4倍(關鍵評論網引述台大公衛院研究報告,2015/6/26)-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362

註4-陽明空氣污染:實時空氣質量指數(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即時性訊息)-https://aqicn.org/city/taiwan/fugueicape/hk

台灣林口空氣污染:實時PM2.5空氣質量指數(AQI)

今天的空氣污染程度如何?查看實時空氣污染的數據 - 全球超過100個國家。

https://aqicn.org/city/taiwan/linkou/hk/

台大研究:長期呼吸髒空氣 失智風險增4倍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詹長權表示,民眾居住地最好遠離車流量大的馬路、高架橋、工地揚塵與工業區,而居住樓層高度則以3樓以上為佳,因PM10會持續往地表堆積。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362
Hanse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Hansen 查核回應
「據說台灣擁有乾淨的煤,舉世無雙。」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如果它是霧霾,它就是我們肺部的顏色。」的部分含有滑坡謬誤,但可能是一個譬喻修辭。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