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再論老人打疫苗後猝死
一個很基本的醫學常識,為何那些〝疫苗專家〞需要爭執那麼久?
底下是我的〝基本醫學常識〞,提供給您參考?
撰文者:林燦城中西醫師/台北恩加診所
*********
打疫苗產生抵抗力的觀念,就好像預先做演習,好對即將來臨的戰爭有抵抗力一樣。
最近有些年長者打疫苗之後的幾天內就發生猝死,就是同樣的概念。
你去接受一個演習的訓練,初期幾天會腰痠背痛,身體不舒服,但是漸漸的就激發出身體的抵抗力,然後幾個月以後就變強壯了。
但是如果一個剛入伍的士兵,身體還很虛弱,被士官長過度操累之後,他就會被操死。
同樣的道理,老年人如果身體已經非常的虛弱了,他去打疫苗就好像接受一個新兵操練一樣,有些老年人他就是過不了這關,所以打疫苗之後幾天,他就猝死了。
所以老年人去打疫苗是一個兩難,很虛弱的人,我建議不要去打。待在家裡不要接觸病毒,安安穩穩的過晚年,苟延殘喘,可能還會比較好。
所以老年人要不要去打疫苗,要看他現在的身體狀況如何,而且老狗學不會新把戲,老年人的免疫產生機能本來就會比較差,打了疫苗產生抗體來保護自己的能力比年輕人差很多,所以要不要去打疫苗,自己要斟酌。
我看到媒體上有報導一個老阿公被孫子用公主抱的方式抱去打疫苗,我想這是不應該的。這麼虛弱的老年人,他可能經不起這個疫苗的刺激,醫師應該告訴家屬,自行評估這一點的利弊關係。
******
像我的父親,97歲了,健康並不是很好,但我妹妹與一個外傭在獨立的農舍照顧他,他到目前就一直活得很好。
我就建議他不要去打疫苗,還可以活得更久一點,照顧他的人,就全要打疫苗,兄弟姊妹們全都認同。
************
再補充如下:
年輕人要增強體魄,可以參加軍隊中的五項戰技,接受操練。
但是老年人(虛弱者)要增強體力,衹能夠選擇“慢慢走路散步”,五項戰技的訓練並不適合。
而目前的疫苗並沒有分等級:“給強壯的人打的,給中等強壯的人打的,與虛弱的人打的”。所有給年輕人打的跟給老年人打的疫苗是一樣的疫苗,劑量也都是相等。
這就好比是為了增強老年人的體力,將他安排與年輕人一樣,去做五項戰鬥技能訓練,比較強壯的老人可以通過這一關,比較虛弱的,就可能會猝死。
傳統很成熟的疫苗,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試驗,比EUA的疫苗安全很多。傳統成熟的預防針,就好比是說訓練你的時候,它的訓練器械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下面還有裝防護網。
而現在的冠狀病毒疫苗都是緊急授權的(EUA),EUA 的疫苗就好比是急就章的訓練器械與訓練過程,是比較不安全的。但在緊急狀況,整體而言,有訓練總比沒有好。所以對大眾而言,還是鼓勵施打EUA的疫苗。但是那些明明知道身體是虛弱的,就不要急著進來“接受訓練”。
打任何預防針都有禁忌:發燒的,正在生病的……,因為那時候抵抗力是虛弱的。
所以我主張老年人或身體蠻虛弱的,就不要冒險去打疫苗。好好待在家裡,把口罩戴好,減少跟人群的接觸,還能夠苟延殘喘多活幾年。
是不是施打EUA的危險族群,最好由您的家庭醫師建議,然後自己(與家屬)來拿捏、評估與決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voluntee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volunteer 查核回應
一、目前已有完整的數據資料顯示:老年人在施打AZ疫苗後,由於免疫反應不像年輕人那麼激烈,其產生副作用的程度反而明顯較年輕人來得低。[見出處1]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也於今年6月表示,經過風險效益評估後,AZ疫苗依然對所有年齡層都是有利的,尤其是對60歲以上的老年人。歐盟EMA的立場是「AZ疫苗是安全的」,可用於所有18歲以上的年齡層,不過,由於罕見的血栓病例主要發生在年輕人,若干歐盟成員國限制AZ疫苗僅適用於較年長的年齡層。[見出處2] 因此,由此可知,60歲以上人口施打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而且副作用也明顯較輕,絕對是利大於弊的。

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目前為止已知AZ疫苗可能會導致死亡的原因是「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但這多半不是以猝死表現,而是注射完4天後才開始有症狀。除TTS外,嚴重過敏性休克也可能讓人馬上死亡,但這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通常只要能在注射完疫苗的觀察半小時內馬上發現,並給藥或急救,都能很快救回來。[見出處3]

三、即使是60歲以下,因施打AZ疫苗而引發血栓的情況也很罕見,目前也仍無法確定疫苗和血栓形成之間是否有因果關聯。但即使發生罕見的血栓現象,也有幾種藥物可以有效治療,包括滴注免疫球蛋白,以及在定期監測條件下使用新一代血液稀釋劑。[見出處4]

資料佐證

[1] https://theconversation.com/the-astrazeneca-vaccine-and-over-65s-we-may-not-have-all-the-data-yet-but-limiting-access-could-be-counterproductive-154272
[2]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astrazeneca-shots-should-be-halted-over-60s-too-ema-official-2021-06-13/
[3]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572719
[4]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37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