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22日發布報告指出,與從未感染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人相比,染疫者一年後出現各種腦損傷的風險更高。

路透社報導,這項耗費一年的研究發表於「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採用數百萬名美國退伍軍人未揭露身分的醫療記錄,評估罹患44種不同疾病的大腦健康情況。

研究發現,與從未感染過COVID的退伍軍人相比,處境類似但曾確診的退伍軍人發生腦部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機率高出7%。

研究團隊表示,由此推估,大約660萬美國人的大腦損傷與曾經染疫有關。

報告資深作者、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奧埃利(Ziyad Al-Aly)在聲明中表示:「這結果顯示COVID-19具有破壞性的長期影響。」

奧埃利的研究團隊分析15萬4000份退伍軍人病例,這些人在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月15日期間曾經染疫,並對比同期間不曾染疫的560萬份病歷,以及在美國疫情爆發前的580萬份病歷。

他指出,先前研究的對象較狹窄,大多針對住院病患,但他的研究分析了住院與沒有住院的病患。

記憶障礙是最常見的症狀,也通常被稱為「腦霧」。與對照組相比,感染過COVID-19的人出現記憶問題的風險要高出77%。

曾染疫者的人發生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也比從未染疫者高出50%。缺血性中風是由血栓引起。此外,曾染疫者癲癇發作的可能性高出80%;出現焦慮或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的可能性高出43%;罹患頭痛的可能性高35%;出現顫抖症等運動障礙的可能性高出42%。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訊息來自《中央社》的2022年9月23日的外電報導。

1. 美國一項發布於《自然醫學雜誌》的大型研究,確實指出曾染疫COVID-19者,一年後發生腦部損傷的風險更高。另一項發表在《柳葉刀精神病學雜誌》上的研究亦顯示,即使在兩年後,染疫者出現腦霧等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仍較高。

2. 依據健保署及美國CDC統計,「腦部異常」為「長新冠」的前十大症狀。「腦霧」可能出現包含:記憶喪失、注意力持續時間縮短、執行功能喪失等,如出現相關症狀,應諮詢專業醫師。

資料佐證

COVID raises risk of long-term brain injury, large U.S. study finds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covid-raises-risk-long-term-brain-injury-large-us-study-finds-2022-09-22/

原始研究:Long-term neurologic outcomes of COVID-19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2-02001-z

柳葉刀精神病學雜誌:Neurological and psychiatric risk trajectories after SARS-CoV-2 infection: an analysis of 2-year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including 1 284 437 patients

台灣10大長新冠症狀公布!她「腦霧」到自撞卡車、他不胖卻得糖尿病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2984

長新冠是什麼?20%康復者可能面臨 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就醫?
https://tw.news.yahoo.com/長新冠-康復-新冠肺炎-症狀-腦霧-085201590.html

Long-term neurologic outcomes of COVID-19

Nature Medicine - Individuals with COVID-19 are at an increased risk for an array of neurologic disorders at 12 months, even in those who were not hospitalized during the acute phase of the infection.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2-02001-z

長新冠是什麼?20%康復者可能面臨 症狀有哪些?該如何就醫?

本土疫情不斷創新高,如今已超過276萬人染疫,陸續傳出有康復者持續發生失眠、疲勞、咳嗽等後遺症,統稱「長新冠」。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全球約1~2成確診者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現象,時間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究竟長新冠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出現長新冠該怎麼辦?哪裡有門診可就醫?

https://tw.news.yahoo.com/%E9%95%B7%E6%96%B0%E5%86%A0-%E5%BA%B7%E5%BE%A9-%E6%96%B0%E5%86%A0%E8%82%BA%E7%82%8E-%E7%97%87%E7%8B%80-%E8%85%A6%E9%9C%A7-085201590.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