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也可怕! 新冠又爆"致命"副作用:感染後患這病風險狂翻33倍!

多倫多華人資訊 2022-04-08 05:13

對於很多人來說,COVID-19對身體造成的損傷遠遠超出了最初的感染。 目前,加拿大就有超過30萬人受到長期後遺症的折磨,甚至連正常生活都受到了影響。

近日,瑞典的一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又有一個新的潛在副作用,患者們在感染後6個月內患上某些類型血栓的風險會增加,這可能是致命的。



圖源:CTV News

據周四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稱,在感染COVID-19後三個月內,深靜脈血栓(腿部血栓)形成的風險增加;肺栓塞,肺血栓的風險會在感染六個月內出現。

據瑞典於默奧大學的研究人員稱,這些情況在有潛在健康狀況的患者和患有COVID-19的患者中風險更高。

研究人員還發現,跟第二波和第三波相比,在第一波大流行期間報告的血栓相關事件更多。 這可能是由於在第一波疫情之後,老年患者的治療和疫苗覆蓋率有所提高。

該研究結果表明,COVID-19是血栓和出血的“獨立危險因素”。 特別是對於那些易染的高危患者,加強疫苗接種仍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在去年8月發表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也可能發生血栓,但專家表示,與感染引起的血栓風險,疫苗的風險要小的多。

據報導,先前的數據表明,COVID-19會增加嚴重血栓(被稱為靜脈血栓栓塞或VTE)的風險,但研究人員幾乎沒有證據能夠知曉這種風險會持續多長時間。

圖片
圖源:VOI

因此,為了分析感染COVID-19後,深靜脈血栓形成、肺栓塞和出血(例如胃腸道出血或腦部血管爆裂)的風險,研究人員觀察了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期間超過100萬確診患者的情況,然後又將其與超過400萬沒有確診的人進行比較。

該研究發現,在感染後的30天內,病情較重的患者患血栓風險非常高,深靜脈血栓的形成風險增加了5倍,肺栓塞的風險增加了33倍,出血事件的風險增加了近2倍。

此外,無需住院的輕症患者的深靜脈血栓形成風險增加3倍,肺栓塞風險增加7倍,出血風險沒有增加。

由於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確定COVID-19就是導致這些血栓的原因,但有幾種理論推理。 這些可能性包括病毒對排列血管的細胞層有直接影響,對病毒的炎症反應等。

研究人員還承認“一些限制”可能影響了他們的發現,包括在第一波疫情期間的COVID-19檢測有限,以及對患者的血栓檢測不足等。 儘管存在這些限制,該研究與其他“COVID-19與血栓事件有關”的類似研究基本一致。

這項新研究也提醒人們,需要對COVID-19感染相關的並發症保持警惕,即便是輕症也不能掉以輕心。
參考鏈接:
https://www.ctvnews.ca/health/coronavirus/covid-19-linked-to-increased-risk-of-blood-clots-months-later-study-finds-1.5852247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