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往南吹了。
而且吹向小孩。

在此提醒爸爸媽媽,小孩,尤其是七八歲以下的小孩,一旦染疫,幾乎都是高燒39度、40度,讓父母焦急又擔心。

這高燒不會一下子就退,燒個48小時,是很普遍的。高燒期間,就是靠退燒藥來退燒,讓孩子感覺舒服一點。

底下兩種退燒糖漿是市面上使用最普遍的:
*安加熱,就是普拿疼。退燒效果較緩和,喝了要過一個半小時,燒才會退,退燒往往退不到正常體溫,可能就降個1度到1.5度,從39度降到38度。也比較快回燒。約四個小時之後,即可再服用。

*依普芬,退燒效果較好,約六個小時可服用一次。不過,依普芬是有消炎作用的,比起安佳熱,較傷胃傷腎(不過,只服用幾天,是沒問題的),這是我一向只喜歡開安佳熱的原因。

*兩種不同退燒糖漿可不可以同時服用?
一般我是建議先喝一種,等過1.5個小時到2個小時之後,藥效出來了,如果還高燒不退,再服用另一種藥物。不要同時喝。

*退燒栓劑也可以準備。
退燒栓劑是退燒效果最快最好的退燒藥。直接塞進肛門,從肛門黏膜吸收。塞完,約半小時之後,小孩開始冒汗,燒就退了。適合合併嘔吐,服藥困難的小孩,或者半夜燒到39度以上,孩子迷迷糊糊的狀態,就可以塞退燒栓劑。

還有曾經熱痙攣的小小孩,如果一燒就衝到38.度以上,也請趕快用退燒栓劑。因為等口服藥發揮效果,也要一個半小時之後,擔心那時體溫已經燒到39度以上,又發生熱痙攣!

*其他,大人還可以做些什麼?

一定要鼓勵孩子喝很多水!盡量喝。加一點運動飲料、維他命C泡錠,1歲半以上的孩子可以喝蜂蜜檸檬水,讓水好喝一點,孩子更愛喝,都是我們努力讓孩子願意多喝水的方法。

製造熱蒸氣,讓孩子吸。家裡有浴缸,可以泡熱水澡、保溫杯裝熱開水、蒸臉用的⋯只要能製造出熱蒸氣的,通通可以。

孩子如果已經會漱口了,請孩子經常用鹽巴加溫開水漱口,一天漱口六七次。

*孩子都沒有胃口,甚至想吐,怎麼辦?
孩子兩三天不吃東西,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喝!不喝水和一些運動飲料,是不行的!用吸管,一次喝一兩口,但是很頻繁的喝。

*什麼時候要衝急診?
因為小孩和大人不同,這個Covid-19 ,大人有藥可以吃,小孩並沒有。所以,衝到急診,還是使用跟診所一樣的藥。
除非:
1.小孩12小時,都沒有小便,那是脫水了,只好到急診打點滴補充水分。
2.一再噴射狀嘔吐,擔心腦炎的併發症,趕快到大醫院急診。
3.呼吸困難,一再急促呼吸。趕快送急診,擔心已發展成肺炎。
4.高燒3天72小時都不退。也是送急診。

否則,請好好運用各種退燒藥,也做好居家照顧的各種方法。

*照顧孩子的那個大人,很難不被傳染,所以,做好你也染疫的準備。

南部正在疫情的高峰期,大家多多小心。

如果有不舒服,請到診所來,掛號時即告訴我們,我們會提供免費快篩試劑。

如果在家自己快篩,跑出兩條線,呈陽性反應,請看診時間,打電話來診所,我們會做視訊看診與協助通報。
近 31 日
5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