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Omicron 輕症情報
前陣子仔仔幼兒園的同學確診了,大家乖乖的被關了一個禮拜,停課結束前,學校護士很貼心的整理了一些omicron簡單的症狀在電子聯絡簿傳給學生家長,但總覺得可以再更詳盡些。我知道隊友到現在也看了不少確診的病患,對中醫師來說,那就是個感冒,但是親友們一聽到確診,都還是會很緊張害怕。於是我跟隊友商量看是不是能整理一些Omicron的症狀、病程及處理方式給大家參考,這樣心裡上有個底,不會那麼害怕。
Omicron輕症大致的發展病程
[初始]
*喉嚨乾,像是有一層薄膜貼在喉嚨上。鼻腔跟喉嚨間開始有點黏液流來流去。
*食慾不佳,沒胃口。
*有點怕冷畏寒。
*肩頸僵硬
[初期症狀]
*喉嚨開始乾痛。
*打噴嚏,開始流清鼻涕,鼻水不多。
*倦怠,整個人提不起勁,身體有點累。
*四肢肌肉微痠
*其他:拉肚子、胸口悶熱、微喘、想吐。
[進入高峰期] (約1-3天)
開始頭昏腦脹、頭痛、四肢痠痛、身體悶塞感、類似打疫苗的副作用(減輕版,之前是大卡車的話,現在是被機車撞)。小孩看起來會沒有活力、不想動。
1.發燒:約1-3天不等。大人多數低燒(38-39)、小孩比較容易高燒(39-40度) ,且溫度降不下來,病懨懨的,嚴重一點的還會吐。有吃中藥的話,病程會快一點結束。
2.四肢痠痛,痠到骨子裡去(從開始微痠痛到不痛約3-4天)。大人還好,小孩比較嚴重,四肢痠軟無力,痠到會痛。
3.喉嚨疼痛到好像火焚過,好像快爛掉一樣,任何震動到喉嚨的行為:吞嚥、咳嗽都痛到不行。大人的症狀明顯,小孩還好。
4.鼻塞嚴重,無法呼吸,只能用嘴巴呼吸。
5.喉嚨會有黃綠色濃痰。
6.身體疲憊倦怠感,但想睡覺睡不好。
7.腸胃狀況:想吐、腹瀉。
*不見得會發燒,有的人只有頭昏腦脹。
*通常是退燒後,四肢痠痛的情況會跟著減輕,接著喉嚨腫痛得很厲害、鼻塞、咳嗽。
*有些孩子雖四肢痠痛減輕,但按壓四肢還會有點痛,這個情況大概持續一日會逐漸好轉。
*孩子多數退燒後就很有活力了,其他症狀都非常輕,大人症狀會持續比較久。
[後期症狀]
*頭腦較清新,鼻子較通,四肢痠痛解除。
*喉嚨乾痛,但吞嚥漸漸不痛,半夜較疼痛,白日減輕
*半夜清晨較易咳嗽,白日偶發乾咳,咳嗽不頻繁,但有痰的時候,會咳比較久。
*喉嚨黃綠色的黏痰,痰不易咳出,後期逐漸轉白,痰不多。
*身體仍有些疲憊倦怠感,約4-5日才會消失。
病程約3-7天。
隊友建議Omicron的處理方式:
確診omicron 者,可尋求中醫師協助,服用適當中藥,減輕症狀並縮短病程。康復後也可用中藥調理,處理後遺症。
清冠一號藥方偏涼,病勢正盛,體質燥熱者可用,若體質虛寒者應另行處方治療。
緩解期更應換方使用,(可用辛涼清劑,如桑菊飲,痰黏稠難出者酌加蘆根、栝樓實、茅根、貝母、枳殼、薏苡仁、冬瓜子。加強排膿、排痰。)
病程中盡量避免使用退燒藥,過度使用退燒藥會讓病程延長,反覆發燒。
休息空間要保持通風,避免冷氣或電風扇直吹。
幼兒要避免過多衣物,保持舒適即可,疲倦便應休息,勿熬夜、晚睡,暫停一切運動,保持體力。
飲食以清淡好消化為主,不可過飽,若胃口不佳尤其注意,吃不下就不用勉強。
食物內容應避免甜食、奶製品、油膩、辛香料、烤煎、炸物、滋補藥膳、營養品、水果、大量蛋白質、糯米製品、堅果、糕餅、酒類。
已經確診者,若服用以上這些食物都會加重病情,延長病程。出現胸悶、痰多、咳嗽、喉痛加劇、發燒加重或反覆等等症狀。
未確診者也應減少上述食物,避免感染後病勢較嚴重。
--------
有些孩子在感染Omicron,高燒會讓父母很害怕,這邊也提供一些發燒照護的方式。
家長心裡要有準備,這個39-40度高燒至少要燒1天以上,且溫度是降不下來的。這時候心裡一定要穩住,盡快找中醫師看診拿藥,不要過度使用退燒藥。
這次的高燒,怕熱,畏寒,但不會出汗。
*不能用棉被悶,因為不會出汗,溫度反而會一直上升。
*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孩子高燒會很怕熱,請盡量穿著舒適、保持涼爽,冷氣電風扇請對牆吹,太冷孩子又會畏寒,需要維持一個溫度。
*小兒退熱貼不適合,會太冷。
*用熱水澡降溫的方式是行不通的,所以熱水不能太熱。
*可以用溫水擦身體,孩子會舒服一點。
另外,孩子對於四肢痠痛無法忍耐,這時可幫孩子按摩,順著身體上到下的方向,用手輕拂,孩子會比較舒服。
---
#omicron輕症情報整理給大家參考,病程及症狀因人而異,請自行看自己的情況判斷。
#隊友建議處理方式,是隊友自己寫的,非常重要,請筆記!
#這次的病程減輕或加重跟飲食注意息息相關,請多注意!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